注册

宝宝闹情绪对抗大人 父母由着他?


来源:凤凰亲子

不少妈妈反映,宝宝在1岁左右的时候开始出现爱闹情绪、耍小脾气的现象。动不动就大动肝火,摔玩具、不吃饭,甚至打爸爸妈妈。妈妈们也会采取不同的办法应对宝宝的“怒火”,有的完全顺着宝宝哄、有的不予理睬,也有严厉的妈妈大声喝止。可是,这些办法正确么?宝宝闹情绪耍性子的原因在哪?妈妈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应对宝宝的“怒气”?本期《宝宝我错啦》跟您一起关注“宝宝经常闹情绪”难题,来听一下专家的建议吧!

宝宝我错啦第12期

导语:不少妈妈反映,宝宝在1岁左右的时候开始出现爱闹情绪、耍小脾气的现象。动不动就任性耍脾气,摔玩具、不吃饭,甚至打爸爸妈妈。妈妈们也会采取不同的办法应对宝宝的“怒火”,有的完全顺着宝宝哄、有的不予理睬,也有严厉的妈妈大声喝止。可是,这些办法正确么?宝宝闹情绪耍性子的原因在哪?妈妈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应对宝宝的“怒气”?本期《宝宝我错啦》跟您一起关注“宝宝经常闹情绪”难题,来听一下专家的建议吧!

案例一: 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原来那个只会吃、睡的小“天使”,到她一岁半的时候,开始慢慢变得越来越不好对付,她经常发脾气,而且每次发脾气时情绪反应都比较激烈,有多大劲儿就使多大劲儿地哭,而且在地上打滚儿,如果我不理她,她还是照样哭闹不止,有时候甚至会有使劲儿撞头等行为发生,真是不可理喻,怎么办呢?

案例二:我家宝贝马上要过三周岁了,一天天长大,可脾气也一天天大了,你还没弄清楚怎么回事呢,他就开始大哭、大喊、躺在地上打滚,有时还会过来打你。而且我发现你越厉害他越凶,一副跟你硬上的架势。可有时候我去哄他也不管用,该怎么办?

析案例:

1.开始闹情绪是宝宝社会情感不断发展的表现

宝宝1岁左右,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仅仅是身高体重在增长,社会情感实际上也在不断地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宝宝的独立行动能力越来越强。

慢慢地,宝宝的自我意识也会越来越强,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他想掌控身边世界的欲望逐渐凸现出来。但是外部世界跟他的想法会常常发生矛盾,自我要求也不可能都得到满足,相应地,宝宝的情绪调节能力又有限。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会开始出现闹情绪耍小脾气的现象。更有甚者,会出现案例一中提到的“过激行为”,比如撞头。

2.新的“压力源”是造成宝宝常闹情绪的外因

如果说自我意识增强是宝宝开始出现耍小脾气现象的内因的话,那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新的“压力源”就成了宝宝经常闹情绪的外因。

一般3岁左右,宝宝开始上幼儿园,他所面临的周围环境更加复杂。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越来越多,还有幼儿园同伴之间的攀比、竞争,这些都在无形中给宝宝增加了很多压力。有些压力可能超出了宝宝承受和自我疏导的范围,自然造成宝宝的情绪化。

3.内心想法得不到实现也会导致宝宝情绪不稳定

3岁以上的宝宝,想象力和创造力都在飞速发展,天马行空的想法特别多。有时候自己的想法理不顺、实现不了,比如做游戏的时候不能完全驾驭游戏规则,都会表现出“气急败坏”的状态。所以,像案例二中提到的那样,3岁的宝宝耍小性子的几率更高,其实是跟他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想法都有关。

4.家长引导不当会影响宝宝性格发展

宝宝经常闹情绪耍小脾气,一次两次可以理解,如果闹情绪的频率越来越高,久而久之会造成宝宝情绪的不和谐,缺乏理性,甚至性格极端。这样最终导致孩子长大遇到问题时,本能的认为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闹情绪,而不是冷静的分析和解决问题。所以,发现宝宝开始出现闹情绪的问题,家长一定要及时积极引导。

[责任编辑:朱威]

标签:宝宝 闹情绪 脾气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