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宝发烧要及时吃药 否则会把大脑烧坏?


来源:凤凰亲子

宝宝一发烧,可真是愁坏了一家人。如何把体温降下去,家庭成员纷纷支招。老一辈的人常常觉得一发烧就了不得了,稍不注意就会把脑子烧坏了,吃药是必须的。但是年轻的父母会觉得烧坏脑子那已经是“过去年代的历史”了,他们更担心的是频繁服用退烧药会产生副作用,对宝宝长远的健康不利。宝宝发烧要及时吃药,否则会把大脑烧坏?真的是这样吗?

支招:宝宝发烧后正确的家居护理该怎样做?

1、注意环境温度 不要让体温太热

孩子发烧时,我们通常要求室温控制在26°左右,如果是在闷热的车里或者夏天家里没有开空调,宝宝体温超过38°5,则要脱掉过多的衣服,不要捂太多。

中国家长带的孩子,很少会因为着凉引起发烧,很多情况下,反而是因为给孩子穿太多。像现在这个季节,秋末冬初,有的家长早早为孩子穿棉背心、三层保暖,甚至是厚厚的羽绒服,其实没有必要。孩子的运动量很大,上窜下跳,穿太多运动过后就容易出汗,毛孔都在张开,小风一吹,就会着凉。如果穿的合适,或者穿的偏少一点,运动后不会出那么多的汗,毛孔就不会张开,即使吹风也不会着凉。

2、物理降温

1)洗个温水澡

年龄偏小的宝宝,发烧时洗个温水澡可帮助降温;大一点的孩子,可用温水擦皮肤皱褶的地方,比如腋下、肘窝、大腿窝等血管比较丰富的部位,通过血管扩张,把温度散发出去。

2)冰袋湿敷

用毛巾裹一些冰袋枕在头下,或者拿稍微凉一点的毛巾敷在额头,确保头部温度不会太高,防止出现高热惊厥。如果光靠头散不去热,可以头上枕,腋下枕。

小科普:关于酒精擦试降温法

擦拭时要用35°的酒精,市面上售的酒精多为75°,不能够直接擦,使用时需要兑一半的水。酒精擦拭皮肤,原则上皮肤必须要擦红了才有可能吸收酒精,起到退热的作用,但有的孩子可能会因为酒精吸收过多,出现酒精中毒;而且万一周围有火可能会烧伤孩子,所以在家里,一般不太提倡酒精擦试降温法。

3、饮食注意

1)鼓励孩子多喝水

一岁以前的孩子,不建议喝鲜榨的果汁和蜂蜜水,要喝白开水。一岁之后,如果不愿意喝水,可以喝一些鲜榨的富含VC的果汁,如橙汁,对抗病毒感染有好处。也可以煮一点冰糖梨水、蜂蜜水。

2)清淡为主 多吃流质的食物

饮食上清淡为主,吃一些流制的饮食,比如粥、面条。油腻的东西不建议吃,并且要少量多餐。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发烧 吃药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