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宝迷恋pad 你会干预吗?


来源:凤凰亲子

拥有一个欢乐的童年,可以让我们的人生铺就一层幸福的底色。小时候的我们以掏鸟蛋,下河摸鱼,争着抢着看一本小人书为乐。而现在的孩子,他们的生活总是被数码产品环抱着:手机、pad,不是动画片就是打游戏……面对孩子们这样的“兴趣“,家长应该怎么办?

导语:拥有一个欢乐的童年,可以让我们的人生铺就一层幸福的底色。小时候的我们以掏鸟蛋,下河摸鱼,争着抢着看一本小人书为乐。而现在的孩子,他们的生活总是被数码产品环抱着:手机、pad,不是动画片就是打游戏……面对孩子们这样的“兴趣“,家长应该怎么办?

      

案例一:不太干预孩子的兴趣

“现在的孩子自由太少,长大之后又要面临更大的压力,难得快乐的时光就是小时候。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就是让他做想做的事情,因此我不会干预他玩一些类似于pad的数码产品。小孩子嘛,只要玩够了就不玩了。”--大龙爸爸

案例二:玩pad不如多看看书

“童年时期的阅读对人一生的影响意义深远,玩pad不如多看看书。动画片和游戏都是消遣,对长远的发展没有什么意义。”--妞妞妈

   

  

析案例:

1.长期沉迷pad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pad作为孩子手中的一种“新型”游戏机,处在一个多媒体社会的孩子特别容易接受这些高科技产品,但是,幼儿时期儿童的视力发育还不是很成熟,当他们近距离接近屏幕上强烈的色彩时,会对视力发展不利,容易导致近视。有人指出,这种电子产品是一种视频早教,这种没有“消化”过程的信息接收,只看不转动大脑,长此以往,会让孩子失去思考能力。这些冷冰冰的电子产品会让孩子跟家人交流和互动的机会减少,如果不加以控制,长久以往,孩子有可能沉溺其中,以致上瘾,会对亲人、老师、朋友和周围的人和事冷漠无情,严重影响孩子的交往和发展。

2.动画片和游戏为何能吸引孩子

动画片和游戏一般都画面色彩鲜明,人物造型活泼有趣,对白轻松幽默,加上不停变动的画面及夸大的效果,都是吸引孩子观看的主要原因。 学龄前孩子的专注力通常较一般大孩子为低,因此,快速变换的电视画面更能吸引孩子的注意。而且,对于学前阶段的孩子来说,由于生活经验较少,动画片画面会让他们产生新鲜、好奇、想要探究竟的动机。 两岁到六岁的孩子,不但想象力丰富,也相当自我中心。在缺乏家人或者伙伴一起游戏的时候,他们喜欢扮演动画片里的人物,在动画片世界获得满足,或在玩角色扮演游戏时,当主角去打坏人,这其实是一种对自我的投射,觉得自己和故事里的主角一样棒。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孩子 阅读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