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28个月来首次降息 或促冰城楼市"淡季不淡"


来源:新华网

虽然央行时隔28个月再度降息,但是记者从哈尔滨各大银行了解到,大部分还是95折利率。某银行一位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各家银行调整利率的时间并不完全一致,多数银行的房贷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份。银行人士建议,在没确定具体的利率前,最好按以前的金额还款,避免因时间差造成拖欠,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此次降息是继2012年7月6日之后,央行再次采取全面、非对称性降息。回顾一下不难发现,今年以来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调整动作频频,此前央行已于4月25日和6月16日先后实施了两次定向降准。

近日,记者走访哈尔滨楼市,采访相关业内人士以及开发商,为大家分析“降息”之后,对于购房者、开发商、冰城楼市将会有怎样的影响。

银行:还贷压力减轻 但需避免拖欠

本次降低贷款基准利率,对于购房者来说,最关心的无疑是可以省下多少钱?根据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五年的贷款利率为6%,五年以上为6.15%。若购房者贷款100万元、银行房贷利率采用基准利率不上浮来估算:5年分期贷款,月供将减少298元,总利息将减少17939元;10年分期贷款,月供将减少204元,总利息将减少24327元;20年分期贷款,月供将减少234元,总利息将减少56179元;30年分期贷款,月供将减少262元,总利息将减少94074元。

虽然央行时隔28个月再度降息,但是记者从哈尔滨各大银行了解到,大部分还是95折利率。某银行一位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各家银行调整利率的时间并不完全一致,多数银行的房贷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份。银行人士建议,在没确定具体的利率前,最好按以前的金额还款,避免因时间差造成拖欠,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该工作人员说:“其实,到了年末各大银行的贷款额度都是处于收紧的状态。当然,7折利率目前还未能在哈尔滨各大银行实现,但是再度降息也提升了楼市乃至购房者的信心。”

购房者:入市积极性增加

由于此次降息虽然存款基准利率小幅下调,但利率浮动区间也同时扩大,如果商业银行用足上浮区间,上浮后的存款利率应该与目前的水平相当,因此此次降息对于普通老百姓储蓄来讲影响并不大。但是对于“月供族”来说,确是一则利好消息。

此次降息将放大哈尔滨楼市利好,对购房者而言,降息将进一步降低了刚性需求的购房门槛,增加了购房者的购买力,将促进购买意愿进一步提高。

在群力某楼盘,记者看到几名购房者正围在沙盘周围选房。孙女士今年33岁,她告诉记者:“我是2008年结婚的,婚前父母将他俩的住房过户到我名下。结婚时我并没有买房,只想着等到房价降一降再买。但是没有想到,房价不仅一直一路上涨,而且还限购,所以我只能一等再等。前阵子哈尔滨取消限购和限贷,这次央行又降息,我和丈夫一商量,决定赶紧出手。”

记者从该楼盘售楼人员处获悉,央行降息的消息一传来,这个周末来楼盘咨询看房的人有所增多。记者走访其他几家楼盘也均出现该现象。

开发商:楼市或“暖上加暖”

对于楼市而言,降息的举动可能会被理解为政策的转向,继“限购”、“限贷”松绑后市场观望的气氛会再次降低,多数开发房企认为入市的购房者数量将会有增加的趋势。

在采访中,某售楼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目前冲刺年度业绩的房企而言,此次降息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因为目前哈尔滨楼市虽然成交量没有太大下滑,但成交量的总体水平是弱于去年同期水平的,从总体上对去库存无太大刺激作用。

虽然对于房企来讲,他们不会因为此次“降息”而资金面有太大缓解,整体房企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不可能改变,但贷款利率下调意味着开发商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开发商的困难日子得以缓解。

该负责人认为:“现在哈尔滨的限贷限购政策都已有所松绑,货币政策也已经放开,所以会成为最好的购房时机。一旦企业融资成本升上去,那么资产的价格就会水涨船高。因此购房者应该选择在现在出手,从整体楼市来看,也会出现‘暖上加暖’的现象。”

业内人士:房价未必涨 成交或上扬

对此,易居中国黑龙江区域总经理兼易居中国见习副总裁王鹰认为,从数据来看无论全国楼市还是哈尔滨楼市的销售量,前三季度都明显出现下行。此前哈尔滨“限购”取消后,楼市成交并没有出现具体拉动,与预期有所差异。此次“降息”房价全面反弹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且开发商的库存依然偏大,同时未来潜在供应依然处于较高水平,这种供求关系也决定了楼市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基础,更多的可能是稳住年底前的经济,保证明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有一个良好的开局。

“但此次‘限购’、‘限贷’解绑与‘降息’或将形成市场叠加效应,将会使购房者活跃度上升,可能使哈尔滨楼市11-12月出现‘淡市不淡’的行情。所谓‘淡市不淡’是指一方面延续相比往年同期状况,在房价上保持一个持平的状态,另一方面成交量在这一阶段将会有小幅提振上升趋势。”王鹰说,另外,从价格趋势角度来讲,市场层面应该还会继续维持现状局部或个案降价热卖的趋势。

专家提醒:市民勿恐慌入市

在采访中,有专家认为,信贷政策及利率水平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对于哈尔滨购房者来说,此次降息力度较大,再叠加之前的取消限购政策影响,许多购房者尤其是刚需族或许会立刻出手,虽然目前是购房的好时机,但是置业者切勿恐慌入市。

“从哈尔滨来看,关注楼市动态的不少市民都认为,房价十年来从未松动过。此次松动的信贷政策更是使得购房者难以再期待价格下调回归合理。”专家预计,哈尔滨作为三线城市,库存绝对值过高,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不大。此次央行降息力度虽然很大,但直接目的是刺激宏观经济,间接利好房地产业,预计会缓和目前楼市低迷态势,“降息会缓和开发商资金链压力,使部分刚需入市,会稳住房价,但预计不会大涨,置业者切勿恐慌入市。”

此外,各家银行调整利率的时间并不完全一致,消息公布与具体实行间会存在时间差。在没确定具体的还款金额前,最好按以前的金额还款,避免因时间差造成拖欠,进而影响个人信用记录。(记者 杨光林)

标签:降息 央行 利率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