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日问答:隔夜饭会致癌是真的吗?


来源:人民网

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任何科学研究来证明吃隔夜的饭菜和胃癌和其他的癌症有关联,我认为很可能是某个人拍脑袋想出来的。吴海云: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任何科学研究来证明比如吃隔夜的饭菜和胃癌和其他的癌症有关联、有关系,这个说法是不靠谱的,我认为很可能是某个人拍脑袋想出来的。

吃保健品调理亚健康?除了原子弹都可以讲是保健品

提问:什么是亚健康?作为普通人来说,能否吃一些保健品进行一些改善呢?

吴海云:

有些人用“阴谋论”来说,亚健康是为了卖保健品,是商业界创造的一个词。国际的学术界,包括我国的权威学术机构,并没有亚健康这个术语。亚健康,就像过劳死一样,是媒体概念,不是学术概念。

保健品也是一样,完全是一个商业的概念。什么叫保健品?顾名思义,天下万物,只要能促进健康、有利于健康的物品,除了原子弹,可能都可以讲是保健品。大多数保健品,唯一的好处就是给推销商带来利润。

有一些保健品针对特定的人群,它是有一定作用的。比如,绝经后的女性,适当补钙,可能会减少骨质疏松,甚至可以减少骨折的发生率。但是经销商往往把保健品说成是适合一切人群的,大家都可以用、万能的促进健康的产品,可以讲是骗人的,包括对冬虫夏草的推销也是骗人的。通常情况下,我不建议大家服用保健品。

范志红:

老百姓很接受亚健康这个概念,可能它比较容易理解。我觉得这个概念也还是有一定积极的意义。它提示我们,从健康到疾病,不是一步就过去的,它是很长的路要慢慢走的。在得癌症之前,我们有好多的机会去把癌症拒之门外。中间这些路程可以叫做亚健康。

我们不要觉得亚健康就OK,没什么事,其实不是这样,要追寻原因。如果说是某一个生活因素造成的,你首先要消除你的生活因素。比如你连着熬了三天夜,吃了保健品,就没事了,这个想法是愚昧的。首先你要把疲劳消除掉,这个不消除,靠保健品解决一切问题,这个想法是不对的。现在没有一个保健品能解决所有的其他方面的问题。

PM2.5还没解决,吃好有什么用?营养不好是给自己一刀

提问:外面PM2.5还没有解决,你光让我吃得健康有什么用呢?反正外面有致癌物质,我就随便吃了。

范志红:

“食品问题没有解决了,我营养也不管了”,这种想法是非常愚昧的。外面有很多有害的因素,等于别人给你身上插上一刀,你营养不好,给自己再来一刀,哪有这么愚蠢的人呢?反倒应该这样想,外面的因素已经有许多是不利于健康的了,我自己能把握的就要把握好,让我对这些外界的有害因素抵抗力更强,这样我才能在一个污染的环境里活得更好一些。但是你自己能把控的因素,你不把控,还给自己制造麻烦,那样就很愚蠢了。

另外,你营养好了,不等于百分之百会健康。但是你营养不好的话,肯定健康不了。健康有几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吃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但吃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你既不抽烟也不喝酒,你吃营养合理,连着八天不睡觉你试试看。要有休息,要解决精神压力,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戒除各种恶习,适当地进行运动,然后就是健康的饮食。

吴海云:

什么叫健康饮食,科学界讨论了几十年,很难明确地回答。对于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影响健康的主要是两大类疾病,一个是恶性肿瘤癌症,第二是心脑血管疾病。健康的饮食,一般是指可以减少这两种病的发生的膳食结构。在一些贫穷的国家,健康的饮食更重要的是能保证充足的营养。所以它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地区,健康的饮食的含义可能有所不一样。

[责任编辑:杨羽]

标签:保健品 亚健康 致癌物质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