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床睡可以培养独立性?何时分床睡才对?


来源:凤凰亲子

长时间以来,要不要和宝宝分床睡这件事一直是很多家长比较关注的问题。和宝宝分床睡究竟好不好?哪个年龄分床睡最好?如果宝宝不愿意,家长应该坚持吗?本期《宝宝我错啦》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分床睡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吗?

分床睡对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有一定的帮助。六岁以前的孩子,习惯养成很重要。应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让他逐渐形成一个意识:哪个领地是我自己的,归我负责,哪个是爸爸妈妈的空间,只能让他们支配。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夸大了分床睡对培养独立性的作用。并不是说只有分床睡了才能变得独立,他们之间也还存在一种反向的关系——如果宝宝变独立了,他才可能去分床睡。因此家长在培养孩子的时候应该从一个全面的角度去评估。一个孩子可能由于遗传、自身特质的原因,就是很敏感,怕黑,不敢自己一个人睡,但是不能就因此评价一个孩子:你连自己睡都不行,你还能干什么?有些孩子确实会在分床睡这方面比较困难,但他其他方面可能很出色,能自己去买东西,能跟别人搭话,能自己收拾东西,可他就是不能分床睡。所以说分床睡对培养独立性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单一地说谁影响谁,二者可能是互相影响的。

为什么有些宝宝不愿意自己睡?

1.天性使然

有些宝宝由于遗传、人格特质的原因自身会比较敏感,容易怕黑和粘人,这样的孩子独立性就会相对差一些,当父母提出分床睡就会有点难以接受。

2.分床睡被当成一种惩罚

有些父母言行上不太注意,当孩子犯错的时候,他们可能就会把让孩子自己睡当成一种惩罚的手段。如果长期这样的话,孩子对分床睡就没有一个良好的体验,每次一做错事情父母就说去你自己的房间睡去,这样的话,孩子对分床睡就会有抵触情绪,他可能会觉得只有坏孩子才自己一个人睡。

3.环境的设置

有些环境的设置可能没照顾到孩子的心理需求,比如房间的布置不是孩子喜欢的,没有让孩子产生一种熟悉温暖的感觉,孩子在环境中有不会觉得安心舒服等。

[责任编辑:杨羽]

标签:分床睡 培养独立性 宝宝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