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零脂肪”并不等于“零热量”


来源:凤凰网健康

国家以立法的形式,在食品的标签上,把它标注出来,原因就让我们消费者享受知情权,我们花钱,有权利知道它是拿什么做的,它的营养价值构成是什么样的,但如果说你花钱了,但是你又不去看的话,实际上就浪费了你的知情权,所以还是建议大家从这样一个最基本的生活习惯开始,读懂标签,看清真相再消费。

“零脂肪”并不等于“零热量”(东方IC供图)

佟彤:之前我买了一个饮料,之所以买那个,上面有一个特别醒目的标志叫“零脂肪”,我觉得很多人都觉得,零脂肪肯定不长肉,这是一个骗局,我能说是骗局吗?

王旭峰:马老师应该深恶痛绝吧?

马冠生:倒也不是深恶痛绝,你得怎么理解零脂肪,零脂肪并不等于零能量。

佟彤:这个非常重要,零脂肪不等于零能量。

马冠生:因为脂肪只是提供我们人体所需要能量的一种营养素,我们也知道,提供我们人体能量的有三大营养素,一个是脂肪,一个是蛋白质,还有一个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糖。那这三种营养素在提供我们人体的能量是不一样的,像脂肪,一克脂肪在体内燃烧,可以提供9000卡的能量,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一克在体内氧化,只能产生4000克能量,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脂肪是比较浓缩的能量。因此同个脂肪也跟糖一样,它不是一个坏小孩。我们要看它都是一分为二来看,拿一个整体。

佟彤:必需的嘛。

马冠生:你脂肪吃得多了,肯定不好,因此产品里边,标着零脂肪,并不意味着它不含有糖跟蛋白质,如果含有糖和蛋白质,同样含有能量,所以零脂肪不等于不含有能量。

佟彤:而且零脂肪不等于零肥肉,零脂肪不等于不长肉,这个就不能划等号了对吧?

王旭峰:实际上这属于在标签上的一个陷井,那是误导消费者。

佟彤:没错没错。

王旭峰:而且现在这样的误导信息还挺多的。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一个 脂肪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