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天出生的男害父女害母


来源:凤凰亲子

诡异的是,如果我们不说迷信,只说巧合的话,那么所谓的“五月初五出生的孩子男害父、女害母”,还真让萧红与她娘撞上了:萧红她娘姜玉兰(1886-1919),1909年与萧父结婚,1911年生萧红,1919年就因病去世,享年34岁(虚岁制)。萧红爷爷张维祯(1849-1929)与妻子范氏(1845-1917)一生无子(只有三个闺女),从五弟张维岳手中抱养的萧红她爹张廷举(字选三,1888-1959)。

这里我还可以额外再举一个例子:《史记》中就有一个著名的五月初五出生的、被父亲认为不吉利、主张扔掉的孩子,他就是战国四大君子之一孟尝君,姓田名文。其父田婴乃齐威王的小儿子、齐宣王的异母弟,封地薛邑(今山东滕县东南)。我们看看《史记》是如何讲述其事的:

初,田婴有子四十余人,其贱妾有子名文,文以五月五日生。婴告其母曰:“勿举也。”其母窃举生之。及长,其母因兄弟而见其子文于田婴。田婴怒其母曰:“吾令若去此子,而敢生之,何也?”文顿首,因曰:“君所以不举五月子者,何故?”婴曰:“五月子者,长与户齐,将不利其父母。”文曰:“人生受命于天乎?将受命于户邪?”婴默然。文曰:“必受命于天,君何忧焉?必受命于户,则可高其户耳,谁能至者!”婴曰:“子休矣。”

这里咱可以简单翻译一下:

田婴有儿子四十多个,田文乃地位卑下的小老婆生的,田文让其弃而不养,小老婆没有,偷偷地养大,并告诉了田婴。田婴斥道:“我让你丢掉这个孩子,为什么不呢?”田文磕头说:“您之所以不愿抚养五月五日出生的孩子,是什么缘故?”田婴说:“五月五日出生的孩子,个子会高得跟门户一般,会不利于他的父亲和母亲。”田文说:“人的命运是由上天来安排呢还是由门户来决定呢?如果命运是由上天来安排,您何必忧虑他。如果命运是由门户来决定,那么加高那个门户就是了,谁又能超过它呢!”田婴说:“算了。”

萧红远祖张岱,逃难东北时,原籍是山东东昌府莘县人。而田文乃山东滕县人,这不都是山东老乡么,风俗忌讳当然可以一样的了。

诡异的是,如果我们不说迷信,只说巧合的话,那么所谓的“五月初五出生的孩子男害父、女害母”,还真让萧红与她娘撞上了:萧红她娘姜玉兰(1886-1919),1909年与萧父结婚,1911年生萧红,1919年就因病去世,享年34岁(由于萧红及萧红家人的回忆录,都是按虚岁制,所以有关萧红及其家人也都取虚岁制)。这事若放俺们村,俺那些大娘婶子绝对会在茶余饭后拍着膝盖以专家的口吻下结论:瞅瞅,一点不差吧,五岁初五生,男害父,女害母,你们还不信,不信能中不。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萧红 萧父 夏至节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