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岁前 宝宝睡姿有讲究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侧卧是对新生宝宝比较好的睡姿,特别是对消化道未健全、吃奶后容易溢奶的婴儿来说,其中右侧卧比左侧卧更好。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学会自己翻身,学会用手拨开阻碍物,此时宝宝可能已经有了自己喜欢的睡姿,家长就不需要给宝宝固定睡姿了。

对于1岁前的小宝宝来说,一天的睡眠时间可以达到12-16个小时。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治医师李冰肖提醒,宝宝的睡姿也是有讲究的,这不仅仅关系到是否能睡出一个漂亮的头形,还包含着宝宝睡眠安全的问题。

俯卧:最好要在大人看护下

俯卧,也就是我们一般所说的趴着睡。网络上有一些妈妈介绍经验,说趴着睡能睡出“小脸宝宝”。事实上,趴着睡对脸形有一定的效果,但更重要的是,趴睡对宝宝的发育有积极的作用。李冰肖表示,婴儿2个月左右就能抬头,因此趴着睡能促进肌肉张力的发展。此外,趴着睡让宝宝的胸廓受压,反作用力可促进心肺的发育,且此时肺部的血流量与换气量比较均衡,对于锻炼宝宝的肺功能有积极的帮助。对于一些肺功能不好的宝宝,如早产儿,趴着睡是十分有益的。

但趴着睡的缺点同样明显,就是容易造成窒息。宝宝在三个月大之前,还不能很好地控制头部动作,也不能自主地翻身。若此时头部周围有枕头、被褥、毛巾等柔软的东西,很容易遮住或压住宝宝的鼻孔,引起窒息。因此,在白天有家长看护的情况下让宝宝趴睡,但晚上缺少看护的情况下最好不要趴着睡,避免危险的发生。

侧卧:能避免呕吐物进入呼吸

呕吐、溢奶是新生儿时期很常见的情况。这是由于新生宝宝的胃的特殊性,是呈水平位的:胃的入口贲门肌肉松弛,而出口幽门肌肉较紧张。喂奶如果让宝宝右侧卧,使胃里的奶更易流到小肠。另外,如果发生呕吐,侧卧可使口腔内的呕吐物由口角流出,不容易流入咽喉、气管而造成窒息等意外。因此,侧卧是对新生宝宝比较好的睡姿,特别是对消化道未健全、吃奶后容易溢奶的婴儿来说,其中右侧卧比左侧卧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长期朝同一个方向侧睡,容易对宝宝的头形产生影响。因此,父母应该定期帮助宝宝翻身,采用两侧适时交替的侧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睡姿 趴着睡 仰卧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