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早产儿护理五要素 让早产宝宝健康成长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儿子是个早产儿,他提前五十多天来到人间,体重与身长刚好凑个整数——2千克,40厘米。最后要强调的是,对早产儿新生期后体格发育、神经精神发育以及有无后遗症的定期随访也非常重要。

儿子是个早产儿,他提前五十多天来到人间,体重与身长刚好凑个整数——2千克,40厘米。他从我腹中取出不到一个小时,就被送到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18天把他接回来时,只见他又瘦又小,额上青筋暴露,整个人就剩一张皮和一把骨头。想着儿子无法预测的未来,我们给他取名茫茫——预示几分茫然,几分无奈,但又有几分不甘,几分抗争。从此,我踏上了迷惘的育儿之路。

早产儿太小不会吃奶

最初遇到的问题就是茫茫太小,还不会吃奶。当时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让茫茫吃上人奶。我甚至认为,茫茫的小生命能否健康、顺利地成长就维系于此了。我把自己的奶水挤在奶瓶里喂他,可是奶水光靠挤是会越来越少的,为了保证充足的奶水,只要是有助于发奶的食物我都拼命地吃,并定时定量把奶水挤出来,以造成一种条件反射。每天早晨,我为茫茫安排好第一餐;在万籁俱寂的深夜,又为他准备好夜宵。为了茫茫,我用坏了三只吸奶器。所幸,苍天不负有心人,我的奶水一直很旺盛。可是,光靠挤奶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所以,茫茫出生50天后,我决定让他直接在我的乳房上吃奶。吃惯奶瓶的茫茫,现在要重新适应,当然不可能“言听计从”。为此,我们母子俩“肉搏”了三天,搞得筋疲力尽。这期间,我也曾犹豫过,心想,就让孩子吃奶瓶算了,可理智又告诉我必须坚持,否则,所有的辛劳付之东流不说,还会给茫茫的健康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害。因此,我在几乎山穷水尽之际咬咬牙,茫茫终于平安地度过了吃奶关。

宝宝得了脐疝怎么办?

接踵而来的是茫茫肚脐眼的问题。早产儿发育不健全,长到一个多月后,茫茫得了脐疝,他的肚脐眼向外突出,像根小烟囱似的耸立在肚皮上,看得我心惊肉跳的。医生说,这只能等孩子大一点再做手术治疗。看着茫茫瘦弱的身躯,我不忍心再让他受皮肉之苦,于是我决定自己想办法。我用纱布做好绷带,然后将硬币裹在里面压住那根“烟囱”,我又怕孩子呼吸时肚皮伸缩,会使硬币滑落,所以,我整天都用手压着那“烟囱”,就连睡觉时,我的手也是放在茫茫肚脐眼上的。三个月后,奇迹出现了:茫茫的脐疝消失了。

让早产宝宝少生病

与此同时,我还一直努力做着一件事,那就是千方百计预防茫茫感冒。茫茫刚从监护室出来的那些日子,家里进出人多,又逢梅雨季节,阴雨连绵,我担心空气中的细菌、病毒会令孩子染上感冒,所以特地买来米醋,加热熏蒸房间,以保障茫茫的健康。

虽然我对茫茫的养育措施一直做得十分谨慎,可为了增强孩子的体质,有时我也要冒些风险。记得茫茫从监护室出来没几天,我觉得应该给他洗个澡,可丈夫不同意,他说这么小的孩子怎能经受得起风寒?我想,洗澡能促进血液循环,对孩子的生长有利,只要把准备工作做好,茫茫就能免受风寒。我知道早产儿皮下脂肪少,身体散热快,所以在茫茫洗澡前,我做足了保温措施,然后手脚麻利地用最短的时间为孩子洗澡。第一次洗澡成功,使我信心倍增。以后,无论天气多么寒冷,我都坚持定期给茫茫洗澡,以保持其身体的清洁卫生与舒适健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早产儿 宝宝皮肤 让宝宝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