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宝宝“不合群”背后的秘密


来源:摇篮网

人参与 评论

虽然经常带宝宝出去玩,但觉得他好像天生不合群:看到同龄人非但没有迎上去,反而避避开。如果宝宝有自己的伙伴圈,爸爸妈妈不必“全身融入”,不宜过多干涉,保持点距离地关注和欣赏就很好。

虽然经常带宝宝出去玩,但觉得他好像天生不合群:看到同龄人非但没有迎上去,反而避避开。任妈妈百般引导,宝宝就是喜欢独自玩耍。爸爸妈妈有没有这样的烦恼:为什么宝宝会不合群?怎么才能让不合群的他变得善与人相处?今天,我们就来解读宝宝“不合群”背的秘密。

病理问题须警惕

大多数的不合群现象都可以通过家庭的努力而改变,但一些疾病同样也会导致宝宝出现不合群的表现,常见的有:自闭症、抑郁、语言障碍。

自闭症,自闭症是一种生理心理的严重疾病,往往表现为:对人完全不感兴趣,很少主动和人交流,只对无生命力的物体感兴趣;严重的语言表达障碍,说话极少甚至终身不说话;兴趣爱好非常单一,经常重复很刻板的行为,比如反复玩一个玩具、每天吃同一种菜等、反复说一句话等;大多数智力有障碍。

抑郁,如果宝宝突然对几乎所有的玩耍方式失去兴趣,表现为情绪低落,忧愁,容易发脾气,觉得自己很差劲,做什么事都往后缩,同时伴随有胃口不好、疲乏无力、睡眠反复不正常等。这样的情况若持续2周以上,就要考虑是否有抑郁症的可能。

语言障碍,如果宝宝说话比其他宝宝晚很多,到3周岁还不能和家人、同伴有最基本的沟通表达,就有可能是生理或心理原因导致的语言障碍,须及时请医生干预。

当然,爸爸妈妈不要太过惊慌。宝宝是不是真的得了这些病,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的,需要到专业的儿童精神科、心理治疗机构让专业医生来判断。

正常表现勿着急

如果宝宝的表现并没有像上面说得那么严重,排除了病理性的原因,“不合群”恰恰是大多数宝宝必经的一个正常阶段哦!

●不合群也是天生气质

每个宝宝都有他自己独特的“趋避性”,就是指当宝宝第一次面对新事物,包括人、物或环境时所表现出来的反应。有些宝宝天生趋避性低,不太容易很开放地与人相处。

对策

爸爸妈妈要抱着“这是宝宝天生的性格,不着急,慢慢来”的宗旨,首先当然是全盘接受宝宝的表现,不要急着想去改变;然后慢慢地派给宝宝一些单独一个人难以完成的任务,鼓励他与别人合作完成,或向别人求援完成,增加宝宝与别人交往的机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合群 爸爸妈妈 宝宝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