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密孩子的N种不听话行为


来源:摇篮网

人参与 评论

导语:随着年龄的增加,孩子在一天天懂事,你觉得自己终于可以少操点心了。如果孩子的游戏内容难以暂时告一段落,则应允许其完成(不可随意打断孩子的游戏或活动,因为培养注意力也很重要)。

行为3: 要玩,不肯回家

每次带儿子去游乐场,他都哭着赖着不肯回家,弄得我们筋疲力尽。

专家解密:这种孩子精力特别旺盛,玩性特别强或是平时玩得太少而玩起来不肯收场,这是人的天性。玩性正浓时让孩子离开,无疑需要巨大的意志力。请理解孩子。

小编支招:让孩子尽可能尽兴玩。平时给孩子更多的户外运动机会,使其充沛的精力得到释放。提前告诉离开时间(如再过10分钟回家),给孩子一个心理准备,会取得较好的合作。平时,父母要强调并做到“说话算数”,还要夸大地表扬孩子如何遵守约定。

行为1:反駁有理

女儿聪明伶俐,为达到目的会以各种理由说服我们,如为什么不?我们可以……比如去外婆家前,我叫她快穿好衣服,她立刻“回敬”:“为什么要快?外婆家又跑不了”、“你不是总叫我做事要仔细、耐心吗”、“外婆也总说慢慢来,不可心太急”……我觉得很难对付。

专家解密:这是一个爱“说道理”的家庭。孩子不能理解不同场合人们的行为需要弹性和灵活性,他们受思维发展(思维刻板性)和生活经验的局限,运用的是一种特殊的推理(转导推理),并据此反駁父母教育理念的自相矛盾”。

小编支招:减少笼统的大道理说教,注意具体事情具体要求。孩子说“外婆家跑不了”,回答“但外婆会着急”。针对“你不是总叫我做事要耐心”,别回答“特殊情况例外”,否则孩子又会用这句话为自己找理由。父母可用日常生活中孩子经历过的事例,以故事形式具体指导孩子的行为,逐步发展孩子的思维。

行为2:情绪戏剧化

女儿情绪非常戏剧化,刚见到小朋友时会欢呼着冲过去,但转眼又哭著来找你,一会儿说找不到想要的玩具,一会儿又哭着来告状。

专家解密:每个孩子的气质、情绪稳定性都会有差异。一般而言,孩子越小,情绪稳定性越差,成熟也意味著情绪稳定性提高。父母要检视自己的情绪状况,神经质的父母很容易带出情绪不稳定的孩子。

小编支招:父母务必情绪稳定,视变不变,视乱不乱。处理事情态度温和但坚定,以健康、稳定的人格去潜移默化影响孩子并帮助孩子学习控制情绪。同时要准备打持久战。所幸,孩子的可塑性很强,随著年龄增大和良好的教育,其情绪稳定性将逐步提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孩子会 行为分析 小编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