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子女数量多少 受哪些因素影响?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要加强、改善家庭教育,必须明白家庭教育的过程和效果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婚姻越来越不稳定,离婚率与日俱增,为了减少离婚、再婚的麻烦,人们的潜意识里也不想多生育子女。年轻人受同龄文化人群的影响大大超过家庭、家族的影响,能自主决定生育子女的数量。

子女数量是影响家庭教育过程和效果的一个因素。子女数量多,家庭里倒是有一个“儿童的世界”,孩子可以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但家长的经济负担和管理教育的负担要加重,培养教育职能是“粗线条”的,影响教育的质量。

子女数量太少,比如独生子女,家长倒是经济负担和教育负担大大减轻,可以“精雕细刻”,在提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但家庭里没有“儿童的世界”,孩子孤零零的,没有同龄孩子之间的共处、合作、互助、谦让、比照、促进,孩子往往被父母之爱所“淹没”。

从发展趋势上看,家庭子女数量越来越少,这是个世界性的普遍现象。

家庭子女数量的多少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呢?

首先是思想观念的影响和制约。中国人过去十分重视家族的延续,把子女当成家族延续、兴旺发达的“香火”,不可以没有代。儿女最大的不孝就是“无后”。而且,中国人历来还把子女当成是父母福气的“材料”,多一个子女多一分福气,年老失去劳动能力以后更有保证。认为“多子多福”,“儿孙绕膝”、“儿孙满堂”、“人丁兴旺”,是家族发达的标志。因此,一味追求子女的数量,认为子女是多多益善。

过去,人们结婚早,生育期很长,又不能避孕,就是想少生,也难以做得到。

但过去子女数量多的根本原因还在于生产方式落后,体力劳动、手工操作为主,且操作简单,生产力水平低下。要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维持、改善家庭生活,不需要追求劳动力的质量,只是追求劳动力的数量就可以了。那么,劳动力数量的增加靠什么?就是靠自己生育。而且,还希望多生育男孩,男孩长大是壮劳力,能娶妻生子,能添人进口,壮大家族势力。

有的年轻朋友在电视里看到过去和现在那些越是生活贫困的家庭,越是要生育那么多的孩子,感到不可思议。其实,也正是由于贫困,生产方式落后,不得不多生孩子,以增加劳动力的数量,而且只求数量不求质量。

现代社会,我们国家家庭的孩子越来越少,这一方面是因为“计划生育”是我们的国策,一对夫妇只生育一胎是政府的号召。人们顾全国家控制人口数量的大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这是一个原因。

但家庭子女数量的减少,其根本原因还是跟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的发展有直接的关系。

首先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生活的现代化,社会对公民的文化素质要求越来越高。适应社会的需要,人们对子女数量的追求逐步转移到对子女质量的追求。

第二,市场经济社会,社会竞争的激烈,就业难度增加,淘汰率提高。“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生存难度加大,促使人们不想或不敢多生育子女。

第三,活生生的社会现实告诉人们,从经济利益的角度上说,子女数量多、质量低,不如数量少而质量高更合算。比如一个高级白领的收入能顶几个、甚至十几个没有文化的人的收入。

第四,随着人们文化素养的提高,重视个人价值的实现,年轻人不乐意把自己的黄金岁月都牺牲在养育孩子身上。为实现个人价值,人们结婚晚、生育迟,生育期短暂也是一个原因。

第五,培养孩子的“成本”越来越高,高得都不可想象,子女数量多了经济压力大,负担不起。

第六,社会的开放,人口流动频繁,流动范围扩大,子女数量太多流动起来有很多的不便。

第七,婚姻越来越不稳定,离婚率与日俱增,为了减少离婚、再婚的麻烦,人们的潜意识里也不想多生育子女。

第八,避孕措施的科学、简单、高效,想少生就能少生,能控制得了。过去就是想少生也不行,现在想生几个子女,能说到做到。

第九,社会的发展,年轻人“离群索居”,远离家庭、家族对子女数量的制约。年轻人受同龄文化人群的影响大大超过家庭、家族的影响,能自主决定生育子女的数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家教 杂说 家庭教育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