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顺产宝宝因头部被产道挤压过而更聪明


来源:摇篮网

人参与 评论

科学证明1:宝宝的大脑是否聪明受神经细胞的数量、单个突触传递信息的能力两个方面影响  科学证明人类大脑功能的实现主要仰赖神经细胞。胎儿时期的大脑活性程度左右着孩子一生的智力,而产道挤压不可能对增加神经细胞数量有帮助。

导读:准妈妈们在选择分娩方式的时候,一般都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遵医嘱,但现在也有很多妈妈不顾医生的劝阻坚持要顺产,原因竟然是很多过来人都说顺产的宝宝会更加聪明。这样做真的有道理吗?分娩方式会对宝宝的智力有决定性影响吗?育儿真相大揭秘时间到了!

科学证明1:宝宝的大脑是否聪明受神经细胞的数量、单个突触传递信息的能力两个方面影响

科学证明人类大脑功能的实现主要仰赖神经细胞。人的大脑约有数十亿个神经细胞。它们就像是一颗正在发芽的种子一般,往一边伸出无数的"根系"(我们称这些根系为树突),而往另一边长出"树干"(我们称之为轴突),又在树干的顶端分叉出许多小"树枝"(我们把树枝末梢称为突触)。与自然界中的树不同,一个神经细胞的突触会与另一个神经细胞的树突相连(树梢与树根),借以传导信息。

来自英格兰的两位科学家理查德·埃姆斯(RichardEmes)与塞斯·格兰特(SethGrant)分离出小鼠突触处(即不同神经细胞相连的节点)可能起传递信息作用的651条基因,并在另外18种生物中寻找这些基因的身影。他们发现随着生物的复杂程度提升,这些基因的数量也有所提高。与人相比,小鼠、狗、猩猩等哺乳动物中的这些基因数量大约只减少了5%;斑马鱼、爪蟾等非哺乳类的脊椎动物其基因数量则只有人的大约90%;而果蝇,蜜蜂等非脊椎动物的这些基因更只有人的一半左右。埃姆斯与格兰特认为这个结果意味着参与高等生物突触活动蛋白质更多,因此单个突触传递信息的能力也就越强。宝宝的大脑是否聪明,可以从神经细胞的数量、单个突触传递信息的能力两个方面加以衡量,可以理解成数量、质量两者缺一不可。

科学证明2:神经系统在胎儿时期完成分裂与繁殖自然分娩对神经细胞数量和单个突触传递信息的能力均无影响

科学研究发现,每分钟胎儿都会生成10万个神经细胞,值得注意的是,神经细胞在胎儿时期会反复进行分裂和繁殖,但是在出生却会停止这些活动。也就是说,孩子在一生中使用的神经细胞数字是在胎儿时期就已经决定了的。因此,胎儿时期的大脑活性程度左右着孩子一生的智力,而产道挤压不可能对增加神经细胞数量有帮助。

自然分娩时产道的挤压会的确会让婴儿的脑袋被拉长或挤压变形,但这种变形会随着新生儿的不断成长发育,而自行恢复。这些挤压虽然会对宝宝的脑容积、沟回产生的一些影响,但没有科学证明这种变化对宝宝的智力是有影响的。因为产道挤压既不会令宝宝的神经细胞数量增加,也并没有任何的研究表明这种挤压能够使得宝宝"突触"传递信息的性能得到提升,所以说产道挤压让孩子更聪明的说法是没科学依据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神经细胞 顺产 宝宝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