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后必须预防这3种病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产妇的身体非常虚弱,许多产妇及家人缺乏调养知识,不懂如何在家自我调理。所谓“望闻问切”之后,对产妇进行体质辨识,根据每位产妇的不同体质特点制定出个体化的月子调理方案。

核心提示:产妇的身体非常虚弱,许多产妇及家人缺乏调养知识,不懂如何在家自我调理。做不好月子的产妇,往往会在产出现各种问题。在中医看来,产后易患以下三病。

根据中医理论,产后“亡血伤津、瘀血内阻、多虚多瘀”,产妇的身体非常虚弱,许多产妇及家人缺乏调养知识,不懂如何在家自我调理。做不好月子的产妇,往往会在产后出现各种问题。在中医看来,产后易患三病:

病痉:产后失血过多,营卫失调,腠理不固,汗出过多,易感风邪。血虚则筋脉失养,复感风邪,便出现痉挛抽搐等症状,致成痉病。

郁冒:产后失血、多汗,以致津血亏虚,阳气偏亢。此时若复感外邪,郁闷昏冒,便发而为郁冒。

大便难:由于产后失血、汗多,津亏液耗,大肠失于濡润,可见大便艰难。

以上三种情况,在临床表现虽各不相同,但病机皆为“血虚津伤”。所以,产妇必须慎风寒、善摄养,注意养血护津,以防此三病的发生。

辨体质开出“调理方”

为了让产妇在月子期间把体质调好,目前正在为产妇推出中医调理的康复计划,因此在产后第一天就可以开始使用中医的方法调理。

在产后,中医通常有三审:先审产妇小腹痛与不痛,以辨有无恶露停滞;次审大便通与不通,以验津液的盛衰;再审乳汁行与不行和饮食多少,以查胃气之强弱。

所谓“望闻问切”之后,对产妇进行体质辨识,根据每位产妇的不同体质特点制定出个体化的月子调理方案。“产后调理,体质为本”。潘明沃说,中医把人体的体质分为九种,每一种体质表现出的症状不同。根据体质辨识结果,结合中医师的专业分析,将定出个体化的产后调理方案和饮食指导,产妇在回家“坐月子”期间按照调理方案进行,把体质调好,避免遗留各种“月子病”。

我们对产后常见的三类疾病进行了一下描述,并给出了产后调理的中医方法。现在你应该知道如何预防产后疾病了吧。所谓郁冒是由于产后失血过多所导致的,而便秘更是一种产后常见的不适,病痉也是我们需要预防的一个重点。要预防这些产后的常见疾病,我们不仅要按照上面的中医方法进行积极调理,同时我们也要安排好月子中的保健工作,无论是饮食调理上,还是日常生活上,我们都要特别注意,否则染上这些疾病是小,影响了一生的健康可就是大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产后疾病 产妇 中医方法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