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让顺产影响性生活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享受分娩,告别松弛——“私密处”的那点事 有人听说自然分娩后阴道会松弛,怕影响以后性生活,要求剖宫产,这种观念也成为很多人选择剖宫,增加剖宫产率的一个原因。临床情况是怎样的?我们如何看待阴道分娩的影

享受分娩,告别松弛——“私密处”的那点事

有人听说自然分娩阴道会松弛,怕影响以后性生活,要求剖宫产,这种观念也成为很多人选择剖宫,增加剖宫产率的一个原因。临床情况是怎样的?我们如何看待阴道分娩的影响呢?下面请专家为我们解答下吧。

分娩方式不同不会影响性生活质量

在怀孕末期,雌孕激素和松弛素的作用下,骨盆韧带和阴道组织都会变松弛,为自然分娩做好准备。所以产科医生在孕34周和37周进行骨盆鉴定,决定分娩方式。

分娩方式不同,生殖系统的恢复不同。自然分娩的女性子宫完整,子宫缩复快,出血时间短,阴道或会阴部会有不同程度的裂伤或侧切,这需要慢慢愈合。剖宫产的女性子宫有切口,子宫缩复时间稍长。

在产后42天,顺产的女性生殖系统逐渐恢复到孕前状态,而剖宫产的女性可能在产后8周恢复。不管剖宫产还是自然分娩,喂奶充分的产妇,恢复排卵的时间晚,雌激素水平稍低,阴道粘膜层较薄,宫颈分泌的粘液较少,产后第一次性生活时,有人感觉干涩或者疼痛,以后逐渐恢复正常,大部分夫妻感觉性生活质量与孕前无变化。

阴道松弛的原因

女性的盆底肌肉和筋膜就好像一张弹力十足的吊床,支撑着子宫、阴道、膀胱和直肠等盆腔器官,以保持在正常位置。自然分娩时造成的盆底肌肉和筋膜损伤轻微,产后42天逐渐恢复。会阴裂伤和侧切在阴道的下段,偏外侧,不影响性生活时阴道的紧缩性。

随着年龄的增长、绝经等因素影响,不管是剖宫产还是自然分娩,也可导致盆底肌肉失去弹性,盆底功能受损。剖宫产的女性绝经后阴道萎缩,会导致部分人性生活困难。

孕前、产后如何预防产后阴道松弛?

孕期注意事项:

1.孕期防止体重增长过快。孕期保持理想的体重增长,这样在分娩时胎儿体重3~3.5千克,只要骨盆正常,顺利分娩的几率大,产程时间长度中等,胎儿对盆底的压迫时间短,利于产后恢复。

2.孕期适当运动。孕期合理运动,散步,瑜伽,利于分娩时产力良好,产程短,产后恢复快。

产后注意事项:

1.产后不能用过紧的束缚带。

2.产后14天可以作缩肛运动,利于盆底肌肉恢复。

3.产后42天之内,避免提重物,避免子宫脱垂。

4.产后42天,到专业医院对盆底肌肉障碍情况进行常规检查及盆底肌肉功能评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阴道分娩 阴道出血 分娩方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