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种胎教法让孩子从小就出类拔萃


来源:爱美网

人参与 评论

为了生一个健康又聪明的宝宝,很多妈妈都很注重孕期的胎教,可是很多妈咪并不是真正的认识胎教,而是盲目的跟风,爱美网小编今天就教你全面认识胎教,对于准妈咪来说,关于胎教的8个问题你必须知道。 家长如何

为了生一个健康又聪明的宝宝,很多妈妈都很注重孕期的胎教,可是很多妈咪并不是真正的认识胎教,而是盲目的跟风,爱美网小编今天就教你全面认识胎教,对于准妈咪来说,关于胎教的8个问题你必须知道。

家长如何做好“压岁钱”这道难题?(图片来源:东方ic)

1、到底什么是胎教?

胎教是为了促进胎儿的身心健康和发育成长,并确保孕产妇的安全所采取的各项保健措施。同时利用一定的方法和手段,通过母体给予胎儿的感觉器官以良性的信号刺激,以此有利于胎儿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功能尽快发育成熟的有益活动。为出生婴儿的早期教育奠定良好基础。胎教分为广义胎教和狭义胎教。

广义胎教,是指为了促进胎儿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健康发育成长,同时确保孕产妇能够顺利地度过孕产期所采取的精神、饮食、环境、劳逸等各方面的保健措施。

狭义胎教,就是根据胎儿各感觉器官发育成长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适度合理的刺激,使胎儿建立起条件反射进而促进其大脑机能、躯体运动机能、感觉机能及神经系统机能的发育。通俗些讲,狭义胎教就是指在孕期通过音乐、对话、拍打、抚摸等方法,促进胎儿各种感觉功能的发育。

2、胎教真的能起到作用吗?

现代医学技术已经证实,随着孕龄的逐渐增大,胎儿在母亲的子宫内逐渐成长,各种感觉器官相继发育成熟,宝宝已有了自己的喜怒哀乐,并细心地感受着子宫外的世界。孕5个月的胎儿就已经有能力接受教育了。但这里所说的教育,不同于出生后的教育,主要是对胎儿感觉功能的训练,即皮肤的感觉;鼻子的嗅觉;耳的听觉;眼的视觉;舌的味觉和躯体的运动觉。根据神经生理学,胎儿每增加一种能力,其神经间的联系就有增加。胎教的目的,不是教胎儿唱歌、识字、算算术,而是通过各种适当的、合理的信息刺激,促进胎儿各种感觉功能的发育成熟,为出生后的早期教育即感觉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从这一点讲,早期开始的胎教为妊娠后期的胎教做准备,而孕期进行的胎教为出生后开始早教做准备。提倡胎教,并不是因为胎教可以培养神童,而是因为胎教可以尽可能早地发掘个体的素质潜能,让每一个胎儿的先天遗传素质获得最优秀的发挥。如果把胎教和出生后的早期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今后人类的智能会更加优秀,会有更多的孩子,达到目前人们所谓“神童”的程度。

3、什么时候开始进行胎教最合适呢?

胎教的时期,从广义上讲,应从孕前就要准备,选择天时地利人和之时,确保身心健康,精子和卵子优良;早孕期间同样也要心情愉悦,并避免有害因素如X射线、同位素、农药、病毒感染、无意服用有害药物等因素对胎儿的伤害。狭义上的胎教从怀孕后5个月开始就可以,此时胎儿的内耳基本发育完成,有了听力,这时就可以开始接受语言和音乐胎教。抚摸胎教一般从怀孕后6个月开始,因为这时的准妈妈能够比较清楚地触摸到孩子的肢体了。怀孕7个月后,胎儿大脑开始长足地发育,此时是胎教的最后冲刺期。

胎教成功的秘诀,是坚信胎儿的能力和对胎儿倾心的“爱与耐心”。胎教的各种内容都是围绕一个目的,即输入良性信息,确保胎儿生存的内外环境良好,使胎儿在自然而然中,在无意识探索中健康成长。一切胎教内容都应当在胎儿清醒时进行,而填压式,拔苗助长式施教,将势得其反。

4、需要每天都进行胎教吗?每次持续多长时间合适呢?

如果希望有个良好的胎教效果,最好是持之以恒,天天实践。这个道理谁都知道,但真正能坚持下来的孕妈咪却不多。如果“两天打渔、三天晒网”,效果肯定不会很好。

实际上,只要有爱的恒心,每个家庭(包括准妈妈、准爸爸及家庭其他成员)都能做到,因为不同胎教方法可采用不同的时间。如母儿(女)父儿(女)对话,只要1-2分钟即可;音乐胎教,每天2次,每次5-10分钟就可以了,一般不超过30分钟;抚摸胎教每天可以数次,但每次5分钟左右为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胎教 胎儿 孩子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