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胎政策还没落地 女儿欲和后妈抢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记者耿旭静)为了符合条件,单独女打算与后妈抢生二胎,昨天女儿杨红到广东首个二胎咨询室咨询。广东二胎咨询室的主办方之一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会长冯鎏祥也表示,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广东省的人口达1.04亿人。原标题:二胎政策还没落地 女儿欲和后妈抢生

专家预测明年或将迎来生育高峰

本报讯(记者耿旭静)为了符合条件,单独女打算与妈抢生二胎,昨天女儿杨红到广东首个二胎咨询室咨询。杨红是单独,但正当她计划二胎时,父亲娶了一个35岁后妈,从未生育过的后妈担心年纪大不好生,打算早生,这样会影响杨红怀孕,两人当街大吵。

记者了解到,虽然二胎政策在广东尚未落地,但提前咨询二胎生育的已经猛增,70后高龄夫妇成咨询主流,预计明后年将迎生育高峰。对于部分高龄男女计划抢孕、抢生,业内人士提醒存在超生风险,建议提前备孕,政策落地后再怀孕。

“我希望抢在后妈前生!”昨天,广东首个二胎咨询室开张,杨红女士前来咨询检查。她告诉记者,先生是潮汕的,第一胎生了女儿,公婆天天催她生个崽。“今年听说单独二胎要出来了,正兴冲冲做准备,没想到爸爸新娶半年的后妈也要生。一旦她生了,我就可能不符合政策了,所以希望能在新政出台前抢孕。”在现场,杨红进行了咨询以及孕前检查。

杨红今年30岁了,有个两岁半的女儿。潮汕的公公婆婆一直想要个儿子,在二胎政策松动之后,她就开始备孕检查,想要提早怀孕。

半年前,父亲通过再婚娶了一个35岁的“后妈”,“后妈”一直都想努力造人。父亲和杨红都提出让后妈等杨红生育后再生,以免万一影响到杨红生二胎的条件,但后妈担心越老产子越不好,非要立即生。于是两人经常为这事争吵不休,有次甚至当街大吵,让杨红气愤难当:“后妈就是后妈,父亲劝也没有用,非要跟我抢。”

预测:新政放开将推高全省出生率

“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有专家估计中国每年多生的人口为100万,不会造成医疗资源的紧张。新政放开将推高广东省出生率,明后年将迎来生育高峰。

广东二胎咨询室的主办方之一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会长冯鎏祥也表示,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广东省的人口达1.04亿人。而在这人口结构中年轻人所占的比例多,那么符合单独二胎政策的育龄人口也会比较多。但由于生活、教育成本的提高,低生育思维定式已在处于生育期的新生代家庭中悄然形成,很多年轻人不会盲目跟风生育。“大城市意愿比较少,中小城市比较多。比如广州不会出现大规模大起大落,会有小反弹,但几年之后反弹就会消失。”

全国人大在2013年12月28日已有批准启动单独二胎的决议,但目前广东尚未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冯鎏祥认为,如果今年内能够实施,那么明后年会是一个生育高峰。对于部分人抢孕抢生的做法,他表示不赞同:“但在落实"单独二胎"新政之前,我们还是应该做到不抢生、不超生、优生优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后妈 二胎政策 杨红生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