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解惑二孩准生“症” 强调负责任生育切勿跟风


来源:中新网

人参与 评论

太多现实因素困扰着“准生”的爸爸妈妈们,压力、焦虑接踵而来,二孩“准生症候群”们急需应对方案。目前,准备生二孩的家长年龄都偏大,而医学界普遍建议,女性在25岁到29岁间生育比较合适,超过35岁就属于高龄产妇。

“有没有谈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工资涨了没?”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时常被问及此类问题,而在浙江,马年春节时亲戚间又多了新的疑问,“什么时候打算要第二个孩子?”

2014年1月13日,《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十九条的决定》经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自公布之日(1月17日)起施行。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单独二孩”政策落地的省份。

然而,太多现实因素困扰着“准生”的爸爸妈妈们,压力、焦虑接踵而来,二孩“准生症候群”们急需应对方案。

23日,在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科学百日谭活动上,专家们从政策解读、生理准备、心理建设等角度,为“准生”家长们答疑解惑。

原浙江省人口计委宣教处处长徐文平表示,早在2007年,浙江省政府组织课题,对该省人口发展情况进行前瞻性研究;此,政策落地,公开实施,进度迅速。

徐文平认为,目前人口快速增长的情况已有改变,“单独二孩”政策的出台有助于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能改善人口结构,推延老龄化。并且,从家庭层面分析,有二孩的家庭规模不大不小,增进家庭幸福。

“大家对生二胎盼望已久,心里非常迫切。”不过,徐文平提醒,当政策落地后,“准生”家长们在对待生二孩这件事时,需要负责任生育,保持最理性的态度。

并且,徐文平提醒,此次落地“单独二孩”政策,农村、城市同等对待,企事业单位间没有差异,“只要证明你是独生子女就可以享受这个政策,父母生育或者依法抚养,但双胞胎不在范围内。”

同时,徐文平还强调,“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地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政策不在进行,“毕竟我们国家还是人口大国,整体上人口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压力很大,只是生育政策是随着我们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形式的变化,也要不断地变化。”

那么,该如何利用好这个政策“红利”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治芬认为,生二孩要做好生理准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生育孩子 生二胎 生孩子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