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名婴儿注射康泰疫苗后死亡 解读打疫苗须知10件事


来源:凤凰亲子

人参与 评论

导语:12月20日,深圳市卫人委通报,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产科一名新生儿死亡,患儿死亡前曾接种过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下称“康泰生物”)的乙肝疫苗。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省局已经下

导语:12月20日,深圳市卫人委通报,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产科一名新生儿死亡,患儿死亡前曾接种过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下称“康泰生物”)的乙肝疫苗,这已是第四例婴儿注射康泰生物乙肝疫苗死亡案例。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省局已经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使用康泰生物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产品。那么家长带孩子打疫苗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凤凰亲子连线知名儿科专家郑玉巧为您解读。

事件:深圳一名男婴注射疫苗死亡

记者从深圳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了解到,该患儿是一名男婴,于12月17日10时31分“剖宫产术”出生,足月,当时体重是3150g。

该院办公室主任杨锦民告诉记者,新生儿出生时外观未见明显异常,出生时一般情况好。当日10时35分、10时37分,医生按诊疗常规分别给新生儿肌肉注射维生素K15、乙肝疫苗(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10ug。

17日上午10时39分,新生儿突发面色紫绀,呼吸不规则,哭声小,该院立即实施抢救。“在接种疫苗2至3分钟后,患儿突然出现缺氧,有问题的迹象”杨锦民说,患儿不见好转,情况持续恶化,当日11时45分,抢救无效,患儿临床死亡。

调查加载...

事件调查:

此前已有3名婴儿注射康泰乙肝疫苗后死亡

11月20日,1个月大的男婴小洛在广东中山黄圃镇防保所注射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疫苗,12个小时后意外死亡。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回应称,小洛接种的是深圳康泰乙肝疫苗,批号C201207091。经诊断为重症肺炎,与疫苗接种无关,省临床专家同意该诊断。 

而近日湖南省爆出的两例婴儿接种乙肝疫苗死亡事件,接种也是深圳康泰乙肝疫苗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批号为C 20 120 70 88、C 201207090,同批次药品已经封存,相关调查结论仍未做出。

据记者了解,此前湖南省两名注射康泰生物疫苗后死亡的婴儿,其注射的疫苗批号分别为,C201207088、C201207090。而此次在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的疫苗为C201207086,目前均已经被封存。

官方称尚不能确定死因与疫苗有关

12月19日下午,深圳市卫人委通知深圳全市各区暂停接种康泰生物生产的该批号乙肝疫苗。

目前,尚不能确定该死亡病例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需要等医学鉴定结果才能明确诊断。

此前,湖南两名婴儿在接种康泰生物生产的乙肝疫苗后死亡,涉事公司回应称,湖南发生的婴儿死亡事件为疑似偶合死亡事件,昨日,该公司对深圳这起新生儿疑似注射疫苗死亡案例婉拒媒体采访,并称公司负责人已经前往北京配合有关部门作进一步调查。

两部委叫停康泰全部涉事疫苗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使用康泰生物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肝疫苗。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康泰生物生产的几个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婴儿接种后,在湖南、广东、四川发生4例死亡病例,死因尚在调查中。

在原因尚未调查清楚前,为保护儿童健康,确保预防接种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决定暂停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产品,并深入调查婴儿死亡原因,进一步对药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对疫苗产品质量进行检验。

康泰回应:希望了解异常反应 每天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可能偶合死亡350起

“对于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决定,我们不便做出评论,只是希望市民更多地了解疫苗接种的常识和异常反应等,那样可能就会更加深入理解。”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结论出来之前,他们不便对此事做过多评论和解释。目前他们已经接到国家食药监总局以及深圳市药监局等的通知要求,目前正按照要求暂停销售所有批次的乙肝疫苗。

他说,近年来疫苗接种的偶合病例以及异常反应分析也不少,国家卫生部门曾经就接种疫苗的一些热点问题做出过答复。“相关资料是这么说的,预防接种过程中的偶合症发生概率有多大呢?以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偶合死亡为例,中国新生儿(0-28天)死亡率为10.7‰。全国每年出生儿童约为1600万,据此推算全国每年约有17万名新生儿死亡,即每天约有466名新生儿死亡。按照中国乙肝疫苗免疫程序规定,乙肝疫苗在儿童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以全国新生儿乙肝疫苗首针及时(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率75%计算,则每天约350名新生儿死亡者接种了乙肝疫苗,即全国每天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可能出现偶合死亡350起。”

他表示,希望调查部门能够就相关事件尽快做出调查结论,也好给市民和社会一个交代。

专家解读:什么是偶合反应

专家简介:郑玉巧,著名儿科专家,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特需专家,儿科主任医师

疫苗虽经灭活或减毒处理,但毕竟是一种蛋白或具抗原性的其他物质,对人体仍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引起的。其实这也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就象感冒发热一样是机体在抵御细菌或病毒。

郑玉巧说:“偶合反应与接种疫苗本身无关,只是在接种疫苗时,恰好被接种者处于某一疾病的潜伏期,接种疫苗后刚好发病,实属巧合,即使不接种疫苗,也要发病。也有的是已经患病,但比较轻微,没有明显的表现,接种疫苗后疾病的表现变得明显起来。还有已经患有慢性疾病,接种疫苗后病情加重了,或使正处于恢复阶段的疾病再次复发。偶合反应也是极其少见的,尤其是后两种,在接种前,医生都会问清楚的,所以一般不会发生。”

郑玉巧介绍说:“除了偶合反应,疫苗反应还有4种:一般反应、加重反应、异常反应、预防接种事故。

1.绝大多数疫苗反应是轻微的、短暂的,是一般反应。

2.加重反应性质上与一般反应没有区别,只是临床表现更严重。在疫苗使用不当,疫苗质量不好,被接种者饮酒、疲劳、处于经期、身体不适等情况下发生。如果疫苗使用不当,往往发生于同一接种时间地点;如果有疫苗质量问题,同一批号的疫苗发生反应人数往往超过正常比例。

3.异常反应与一般反应同时或先后发生,但其性质和临床表现不同于一般反应。只出现在同批疫苗、同时接种者的极少数或个别人身上。异常反应常可引起严重后果,特别是过敏性休克等,如不引起足够重视,争分夺秒抢救,往往危及生命。所幸,异常反应是非常罕见的。 

4.预防接种事故更多的是责任事故而不是医疗技术问题,属于医疗事故。”

专家提醒:打疫苗必须知道的10件事

专家郑玉巧提醒家长,打疫苗必须知道以下10件事:

1.一定按照国家计划免疫程序,严格认真地让孩子接受预防接种。

2.对于计划外的免疫接种项目,要根据具体情况,听从当地最具权威性的机构建议,有选择性地为孩子接种。

3.向医生询问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的反应,处理原则和方法。

4.了解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密切观察孩子的变化。

5.接种前给医生提供必要的情况,如孩子身体的健康状况,是否服用某种药物,是否有某些异常表现,以及父母的过敏史、疾病史等。

6.接种疫苗后一定要在医院等待20分钟,确定无异常反应后离开。

7.接种疫苗当天,不要带孩子到人去聚集的场所,不要带孩子游泳或参加其他运动,更不能到患儿聚集的医院。

8.回到家里要让宝宝注意休息,多饮水,不要吃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

9.在接种疫苗后一周以内,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即使在你看来只是一般的小感冒,也要向预防保健医生咨询,不要自行处理。

10.接种疫苗一定要有延续性,从孩子出生开始,如果接种的是国产疫苗,那么以后就要坚持一直接种国产疫苗,如果孩子出生在国外,一直接种外国生产的疫苗,那么即使回国后,也要坚持继续接种之前国家生产的疫苗,因为每个国家传染病发展情况不一样,研究会有差异,生产的疫苗也会不一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疫苗 婴儿 10件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