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已有28个省区市试水建弃婴安全岛


来源:国际在线

人参与 评论

10省区市25个安全岛已投入使用 首个安全岛投用2年多弃婴未激增  去年7月,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弃婴岛试点工作。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儿童抚育部主任冀刚粗略统计,全国各地目前设立的“弃婴安全岛”接收的弃婴,约99%都是病残儿童。

28地试点建立“弃婴安全岛”

10省区市25个安全岛已投入使用 首个安全岛投用2年多弃婴未激增

去年7月,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弃婴岛试点工作。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各界关注。近日,记者从推动建立“弃婴安全岛”的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8个省区市“试水”建立“弃婴安全岛”,以及时发现和救助弃婴这一社会上最弱势的群体,保障弃婴最基本的生命权。但是,弃婴岛的争议仍未结束,广州设立弃婴安全岛10天,接受弃婴33人,半个月内达到79名。

10省市区投用25弃婴安全岛

据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介绍,目前,河北、天津、内蒙古、黑龙江、江苏、福建等10个省区市已建成25个弃婴岛并投入使用,还有18个省区市正在积极筹建弃婴岛或弃婴观察救治中心。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主任李波表示,建立弃婴岛主要目的是避免婴儿在被遗弃身心再次受到外部不良环境的侵害,提高遗弃婴儿的存活率,使其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和救助。

据了解,我国第一个弃婴岛于2011年6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设立。2013年7月,民政部在总结地方经验的基础上,下发《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弃婴岛试点工作。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此前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我国,遗弃婴儿属于违法行为,也为社会道德所不容。设立弃婴岛,正是基于生命至上、儿童权益优先的原则,与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与刑法打击弃婴犯罪也是并行不悖的。

>>链接

弃婴岛是儿童福利机构保护弃婴生存权利的一次尝试与探索。通常情况下,弃婴岛设在儿童福利机构门口,岛内设有婴儿保温箱、延时报警装置、空调和儿童床等。岛内接收婴儿后,延时报警装置会在5至10分钟后提醒福利院工作人员到岛内察看弃儿,尽快将婴儿转入医院救治或转入福利院院内安置。我国第一个弃婴岛于2011年6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设立。

探访

首个“安全岛”弃婴未激增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大门一侧,一座有着红色外墙、黄白相间屋顶的小屋在雪地里格外显眼,小屋玻璃门上贴着黄色的向日葵、蓝色的小星星和五颜六色的气球,这是设立于2011年6月份的全国首家“婴儿安全岛”。

设立之初,这里就备受关注与饱受质疑。设立至今2年8个月以来,共接收弃婴220多人,数量上并未出现明显增多。对此,福利院工作人员认为,“这表明人们对于"弃婴违法"的认识在逐渐增强”。

被弃婴儿存活率显著提高

昨天上午,记者轻轻推开小屋门看到,屋内有一张婴儿床和一个婴儿保温箱。虽然“安全岛”外还有积雪,但小屋内保温箱上显示温度为25.2摄氏度。据福利院业务科工作人员介绍,“安全岛”内装有红外线感应装置,弃婴被放入安全岛后,红外线感应装置会发出报警信号,福利院值班工作人员便及时出来安置婴儿。

石家庄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院长韩金红介绍说:“长期以来,弃婴多被遗弃在街头巷尾、公园、医院门口,甚至荒郊野外,我们无法杜绝遗弃行为的发生,但却可以想方设法最大限度改变婴儿被遗弃的后果。

生命无价,只要婴儿还活着,就应该让他有生命的尊严。”

福利院保健医生陆红妍介绍,经入院体检,“安全岛”接收的弃婴带有外伤、发高烧以及患肺炎等疾病的数量锐减,成活率显著提高。据了解,该福利院0—14岁的孩子不少是通过安全岛接收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安全岛 婴儿保温箱 试水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