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政部直言“恶意弃婴是犯罪”


来源:北京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广东省儿童福利院设立“婴儿安全岛”,20多天接收170多个孩子,最大的孩子已7岁。警方通报称,24日下午5时许,在广州市白云区某医院产科病房查获33岁的嫌疑人陈某,即死亡女婴的父亲。

晨报讯(首席记者崔红)广东省儿童福利院设立“婴儿安全岛”,20多天接收170多个孩子,最大的孩子已7岁。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昨天坦言,“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孩子,儿童福利院压力很大”,并表示下一步要推动制度创新,对病残儿童的家庭给予一些必要的扶持。

“婴儿安全岛”亦称“弃婴岛”,是为弃婴专设的临时室内庇护场所,2011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尝试,经民政部推动,已有18个省在省会城市开展试点。安全岛设立后,弃婴的存活率提高了70%至80%。

但不可回避的是“弃婴岛”正遭遇运营尴尬。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昨天介绍说,广州弃婴岛建立20多天,已接收弃婴170多人。所接收弃婴不止是新生婴儿,最大孩子已有7岁,日前该弃婴岛还接收到了死婴,公安机关已介入。此外,一些贫困地区的父母还会把婴儿往广州这样的发达地区送。詹成付表示,将7岁的孩子丢在“弃婴岛”显然是恶意丢弃,是一种犯罪行为。他认为,家庭有困难应向政府和社会寻求帮助,但不能直接推卸家庭的社会责任。

詹成付表示,民政部门正在采取措施,除对那些恶意或者是故意丢弃自己子女的这种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外,下一步要推动制度创新,对生出病残儿童的家庭给予一些必要的扶持,对病残儿童争取大病医保。

此外,詹成付还介绍说,我国正在努力建立健全“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目前全国57万孤儿及近1万的艾滋病感染儿童已纳入保障范围,目前正在逐步把“事实无人抚养”的61万儿童也纳入保障范围。

最新进展

广州恶意弃婴嫌疑人被拘

据新华社电广东首个婴儿安全岛在广州开设未满月收到首例死婴。广州市天河区警方24日晚向媒体通报,已拘留恶意弃婴的嫌疑人,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广州市社会福利院此前介绍,23日中午有一男一女两人将一只红色环保袋遗弃在该院门口的婴儿安全岛,并迅速乘坐出租车离开现场。值班保安发现袋中有一名女婴,经120抢救后证实,女婴在被抛弃前已经死亡。

警方通报称,24日下午5时许,在广州市白云区某医院产科病房查获33岁的嫌疑人陈某,即死亡女婴的父亲。

经审查,陈某供认弃婴是他与妻子婚后的第一个孩子,22日女婴出生后,被医院诊断为新生儿先天性畸形,并患有严重疾病。由于无法承担高额医疗费用,陈某与妻子和岳母商量后,在23日中午为女儿办理出院手续,后与岳母一起搭乘出租车将女婴遗弃于婴儿安全岛。

原标题:民政部直言“恶意弃婴是犯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弃婴 女婴 安全岛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