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单独两孩3月1日开办准生证 部分街道已可领审批表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北京“单独两孩”政策上周五正式实施后,负责审批的区县相关人员正在接受市卫生计生委为期一周的培训,目前部分街道可以领取审批表,“单独两孩”准生证手续下周起开始办理。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计生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从前天开始,已有十几位居民前来咨询如何办理“单独两孩”准生证,目前已有5位居民领取了相关表格。

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北京“单独两孩”政策上2月21日正式实施,负责审批的区县相关人员正在接受市卫生计生委为期一周的培训,目前部分街道可以领取审批表,“单独两孩”准生证手续3月1日起开始办理。

根据《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自今年2月21日起,符合条件的夫妇可以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昨天,东城区某街道负责办理生育证的工作人员共接到两个涉及单独两孩的咨询电话,其中一位咨询者是40岁左右的女性,因为年龄较大,她希望能尽快办理二胎生育证。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负责审批的区县相关人员正在接受市卫生计生委的培训,培训时间为一周。下周起,“单独两孩”准生证手续开始办理。

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计生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从前天开始,已有十几位居民前来咨询如何办理“单独两孩”准生证,目前已有5位居民领取了相关表格。

据介绍,如果市民有意愿申请,需要先到居委会领取《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由双方单位或村委会盖章,所有材料齐全后交到街道办事窗口,乡镇(街道)人口计生部门审核后报区县人口计生委审批。据介绍,街道计生办负责对办理资料进行初步审核,审核合格后交到区计生办再进行审批。需提醒的是,办理手续时需夫妻双方本人到场。另外,已经怀孕即将生产第二个孩子的单独家庭也不用着急,只要孩子在今年2月21日以后出生,就可以依法申请补办《生育服务证》。

市卫生计生委表示,“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符合条件的夫妻应当在怀孕前进行再生育申请。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在材料齐全并真实有效情况下,本着“即来即审”的原则优先审批,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记者李秋萌)

>>探访

街道开始人员培训

昨天,记者从多个街道探访获悉,针对“单独两孩”准生证办理工作多数街道已经开始进行人员培训。

据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办计生方面负责人介绍,在新政开始执行后,除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外,街道办还将协调增派人手和设备,方便居民下周来办手续。

记者从朝阳区垡头、双井、高碑店、平房等十余个街道办及地区办事处获悉,人员培训、告知书发放和下社区宣传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开展。

昨天下午,在回龙观地区办事处,几位居民正在咨询“单独两孩”准生证手续如何办理。计生办主任梁先生说,回龙观地区符合新政的居民较多,“每天打电话咨询和到办公室咨询的有几十人”。(京华时报记者施志军郑磊)

相关专题: 二胎进行时:你准备好了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准生证 人口计生委 街道办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