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玩10分钟手机=看半小时电视(图)


来源:都市快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初,杭州有部分小学规定:视力4.6以下的学生不能评“三好学生”。浙江省眼科医院视光诊疗中心副主任陈岩说,在临床上,如果近视在25度之内还算正常,但如果达到50度,就已经算是轻度近视了。

图片来源:城市信报

今年初,杭州有部分小学规定:视力4.6以下的学生不能评“三好学生”。不说这条规定引来的各种争议,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在孩子的视力确实越来越差了。很多家长把这归咎于电子产品,最早是电视,来是电脑,现在又添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对这些电子产品的诱惑,孩子们的抵抗力几乎为零。

用四天时间测电子产品危害

iPhone、iPad、电视、投影这些电子产品对孩子视力的破坏力究竟相差了多少?浙江省眼科医院三位医务人员,他们拿自己的孩子做了这次实验:陈岩,浙江省眼科医院视光诊疗中心副主任,女儿嘻嘻,6岁;张赟,浙江省眼科医院公益医疗部,女儿伽伽,6岁;杨杰,浙江省眼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儿子果果,6岁。

在4天时间里,眼科医生们分别让3位孩子使用、观看iPhone、iPad、42寸液晶电视和投影仪,通过对比孩子的屈光度、泪膜破裂时间和一分钟眨眼次数的前后变化,来判断它们对孩子视力的伤害程度。需要说明的是实验对3位孩子视力产生的变化是短暂的,验光时出现临时性的近视度数也是一个可逆过程,通过一段时间缓解可以完全恢复到正常。实验场地在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指导医生是浙江省眼科医院视光诊疗中心副主任侯立杰、浙江省眼科医院视光诊疗中心副主任陈岩。实验中的3位孩子的两眼裸眼视力均为5.0。

玩20分钟手机近视100度

检测项目一:屈光度。屈光度,也就是常说的近视、远视度数。屈光度负值越大,说明近视度数也越大。在4天时间里,三位小朋友每天使用一种电子产品20分钟,比如在iPhone和iPad上,选择自己最喜爱的游戏;在电视和投影上,看自己最喜欢的动画片。实验前,三位小朋友都做了远眺,眼睛属于放松状态;在连续使用20分钟电子产品后,眼睛不做任何的放松调整,立刻检测屈光度。从实验数据看,iPhone、iPad对孩子视力屈光度影响远大于电视、投影,最明显的就是嘻嘻玩了20分钟iPhone手机后,右眼视力下降到假性近视100度的水平。浙江省眼科医院视光诊疗中心副主任陈岩说,在临床上,如果近视在25度之内还算正常,但如果达到50度,就已经算是轻度近视了。“短时间内近视度数增加50度,算是假性近视,只要眼睛立刻看远放松调节,视力会马上恢复。但经常性地出现50度,就会变为真性近视50度,这个近视状态就恢复不了了。”

检测项目二:泪膜破裂时间。泪膜,就是由泪液在眼球中形成的一层薄膜,能够滋润眼睛,缓解疲劳。泪膜破裂时间,是反映视力疲劳的重要指标。等3位小朋友玩20分钟电子产品之后,医生马上向他们眼里滴入一些药水,观察泪膜在药水作用下,能持续多久才破裂,一般来说,泪膜持续时间越短,说明眼睛就越疲劳。陈岩医生说,一般泪膜破裂时间是8~10秒,低于这个数值,就说明眼睛处于紧张状态,容易眼疲劳。“在临床上,如果眼睛在放松状态下做检测,泪膜破裂时间在5秒以内,是诊断干眼症患者的一个重要依据。”而在这次实验中,三位孩子玩了20分钟iPad后,泪膜均在5秒就破裂了,明显低于正常水平。

检测项目三:眨眼次数。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如果长时间盯着某样东西不眨眼睛,眼睛是非常容易酸痛的;而在临床上,眨眼次数,可以反映泪膜功能的稳定程度。通常情况下,正常人眨眼频率是15~20次/分钟,低于这个值就说明眼睛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导致眼疲劳、眼睛干涩、视力下降。实验前,医生们先和三位小朋友闲聊,在小朋友不知情的状态下,偷偷记录了孩子在眼睛放松状态下眨眼次数。随后,在小朋友使用电子产品过程中记录下他们每分钟的眨眼次数。在这次实验中,三位孩子对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专注度”大大出乎意料,眨眼次数明显减少两至三倍。尤其是伽伽,在玩iPad的20分钟时间里,平均每分钟只眨了4次眼。

iPad观看距离应在75厘米以上

陈岩医生说,结合临床和这次实验,一般情况下,孩子看手机十分钟的眼球疲劳程度,相当于看电视30分钟。“抛开遗传因素,导致近视的原因主要是用眼环境。”浙江省眼科医院视光诊疗中心副主任侯立杰说,这个环境包括用眼的距离、时间、姿势、光线等。

首先说距离。侯立杰医生说,儿童眼睛特别敏感,近距离工作时间久了,眼睛就需要一个调节,调节功能使用多了,会导致调节紧张与痉挛,也就是俗称假性近视。在这次实验中,孩子们操作iPhone和iPad的距离大约20厘米,观看电视的距离大约3米,投影距离大约10米,屈光度变化跟距离远近成正比。对于电子产品,一般要求观看距离是电子产品屏幕对角线的3~5倍。以iPad为例,屏幕对角线大约是25厘米,那么观看距离至少要75厘米。再来说说时间。有关部门建议儿童(2~6岁)操作电子视频产品时间每次不宜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时间建议不超过1小时。另外就是姿势。现在很多小朋友在用电脑的时候,坐的都是成人的座椅,因为位置低,小朋友经常仰视着玩电脑。“观看电脑的屏幕略低于我们水平视线以下10~15度。眼球暴露在空气中的面积明显增大,泪膜破坏的时间缩短,更容易产生视疲劳。”最后是光线。有些小朋友有躲在被窝或者黑暗的地方玩手机的习惯,这对眼睛的损害是非常大的。据《都市快报》

原标题:玩10分钟手机=看半小时电视(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泪膜 可逆过程 玩手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