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新宠:有经历的“深度”男人
2009年10月29日 12:14“精品购物指南” 】 【打印共有评论0

被访者:张悦《南方周末》记者,地震报道小组先遣成员

张悦几乎是第一时间到达北川和汶川的记者。从一个地域边缘到达另一个地域边缘,进入被死亡阴影笼罩之地,他在“东经105”地区看到最多的不是泪水,而是坚强——在他的字典里绝对跟一个男人的深度有关的词。

问:你是在哪一天进入地震灾区的?

张悦:5月12日,我作为《南方周末》地震报道小组的先遣成员当天下午即奔赴灾区。途中,编辑报来消息,说北川可能死了8000人,未经停成都,我直接去了北川。

问:什么时间撤离灾区?

张悦:在完成北川、汶川和唐家山堰塞湖的报道之后,5月30日离开四川,返回上海家中。8月份曾重返映秀镇参与报道。

问:采访所见有哪些可以称为“坚强”?

张悦:跟《士兵突击》中老A部队的原型——成都军区“猎豹”特种大队一起坐直升飞机强降汶川时,认识了一个让我记得住的有个性的军人,叫冯旭东。他是汶川本地人。在我和“猎豹”同吃同住的两天时间,30出头的长相斯文的冯旭东常有惊人之语。比如说到部队一路上的艰辛,他摆摆手,说真正走通汶川所有线路的是心急如焚寻找亲人的老百姓。说到部队之间的竞争和合作,他引用许三多的话,合作就是大家一起干一件有意义的事。

最后一次见到冯旭东的时候是5月21日,我离开汶川的那天。他救出的德国人伯格丹在德国报纸的头版感谢英勇的中国军人,眼圈红着。等他走了,他身边的人告诉我,冯旭东的妹妹一家三口都死在了映秀。

问:灾后重建中的四川人表现出了什么样的品质?

张悦:坚强和面对灾难的莫大的承受力。坚强的标准不是还能忍住不哭,而是面对灾难不让既有的生活方式被其打断。我去过当时安置了两万北川灾民的绵阳九洲体育馆。志愿者们依旧拉起各种各样心理救助的横幅,但是少人问津,时间是最好的孟婆汤,生活还在继续,这里的人们聊天、打牌甚至谈恋爱,用川人既有的方式“有盐有味”的活着。

问:“东经105”的经历将给你的人生带来怎样的影响?

张悦:从到灾区的最初,我身体内早已因为这个职业而麻木的痛感神经苏醒了。到北川已是13日凌晨6时东方既白之时,北川的死亡现场慢慢从黑夜的湮没中显露出来。

它死于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5月13日早上,在北川中学的废墟,我拍过一张照片——七层的教学楼塌成了一人多高,在废墟的最边缘,那是一个约莫14岁的初中女生,她的左脚悬空跨出,上半身前倾着,右腿和右侧的身体被巨大的残垣死死压着,一动不动地定格在那一刻,双手和头颅都已垂下,只有倒悬下来的长长的马尾辫迎风舞动。

后来我在文章中将其引申为北川死去的姿势。从地理上说,北川的一只脚已经跨出羌寨深深的岷江峡谷,身后是龙门山脉断裂带——东起理县,经震中汶川,连接茂县,西至青川——一条优美而残忍的死亡之弧,面前是富饶平安的川东平原。只差一步,这一步却足以让它跌落至汶川大地震中伤亡最为惨重的城镇。

弥尔顿说,“每一个死去,都是我们自己的一部分死去”。然而,这些人的死去,让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又活了过来。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深度男人,而每个人都有自己对深度男人的理解.透过不同行业的几个男人,让我们浅析一把本次的主题——深度男人。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佳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