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握练习 让宝宝更聪明

2010-03-09 中国网 编辑:董俊杰 出处: 分享给好友

小宝宝只有学会怎样抓握东西,才能开始自己玩、吃饭、看书,……因此,评估和训练宝宝抓握能力很重要。

 

 宝宝手指抓握(资料图)

 

1~3个月的宝宝手指抓握

评估课堂:

1个月的宝宝

宝宝的手指常表现为握拳形状,只在哭闹时才偶尔张开一下。有时候,宝宝还能够自由挥动拳头,喜欢看自己的手,玩手,吸吮手。

3个月的宝宝

此时宝宝张开手的时间多了,会表现出有意识的运动,有时两只手能凑到一起玩,玩自己的衣服,将其拉到脸上;或用手去抓周围的东西,并试图将物体抓住,但对距离的判断不准确。

训练教室:

打开宝宝的手

宝宝吃饱喝足、心情愉快的时候,可轻轻地掰开宝宝拇指,再将手指一起打开,闭拢,再打开,边做边说话、唱歌。握住宝宝的手指时,最好是一根一根打开,再一根一根合拢,记得同时要轻柔地抚摸宝宝手指。

刺激抓握反射

为了刺激宝宝的抓握反射,你可以把一个玩具或一个颜色鲜艳的物体放在宝宝能够够到的地方,并且鼓励他去抓,但别放得太远了,以免他因抓不到而感到沮丧、泄气。同时你还要多给宝宝准备一些容易抓住的东西。

按摩强化抓握 

妈妈每天都可以给宝宝做手指按摩操。按摩的部位可以是手指的背部、腹部及两侧,但重点是指端,因为指尖上布满了感觉神经,是感觉最敏锐的部位,按摩指端更能刺激大脑皮层的发育。按摩时每个指头每回按摩两个8拍,每天1~2遍。

1~3个月的宝宝特别喜欢看自己的手,玩自己的手,吸吮自己的手,这是宝宝心理发展的必然阶段,所以妈妈不可以干涉,而且还应当提供条件协助宝宝玩手,比如,手上拴个红布,戴个哗啦作响的手镯等。不过要注意宝宝双手的清洁卫生。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