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爱情中“抹布女”

2011-04-29 楚天都市报 编辑:车琳 出处: 分享给好友

拿什么拯救爱情中“抹布女”

4月份,新版《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在江苏卫视热播,10年前,这部海岩剧一举捧红了刘烨、印小天和于娜,多年后,经典重拍,新剧带给观众的是更加深刻和现实的婚恋启发。新剧中祝四萍和龙小羽的爱情成了一大亮点,四萍成为众人热议的“抹布女”——她就像一块抹布,把龙小羽身上的泥土擦干净,让龙小羽变成了光鲜的城里人,而她最后却被丢弃在一旁。现实中何尝不是如此,很多女人都像她一样,生活中往往忽略自己,为了自己爱的人可以奉献一切,到头来结果却不是那么美好。“抹布女”惹人怜悯的背影,又带给女人们怎样的反思?

抹布女的悲哀

讲述人:苏芩70后知名情感作家

曾经有位女读者给我写信,倾诉她10年婚姻的不幸:当年她顶着家人的压力嫁给了一贫如洗的老公,做贤妻良母,精打细算过着日子。10年来,她几乎没正经买过一次衣服,都是捡姐妹们穿剩下来的衣服穿。10年下来,丈夫依旧只是个小职员,家中靠着她的精细,小有了积蓄,日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此时丈夫却提出了离婚,坚决要离,不容商量!她震惊,不理解,都说男人有钱会变坏,他还没赚到钱,怎么也变坏?一次争吵到最后,丈夫歇斯底里:“我就是烦你,烦你那股算计劲儿!你、还有这个家,只让我感到一股垃圾堆的味儿!”她就不明白了,自己奉献了青春、奉献了一切,怎么就成了丈夫眼中的一堆垃圾?

生活中,类似这种奉献过度的女人,不在少数。每天的工作中,总能接触到一批批的感情受害者,她们都恨恨地说自己瞎了眼,为之奉献了一切的男人,最后像丢破抹布一样把自己无情地丢弃了。通常,她们会把原因归结为自己的遇人不淑,运气不好,跟错了人。其实,一个女人,即便运气再好,若是用“错的方式”,也会遭遇“抹布”的命运。女人爱情中最错误的方式,不外乎一种:对他好、无限制的好。

男人说: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但衣服与衣服之间也有差别:有些女人是锦衣华服,比如罗晶晶。有些女人只是一块破抹布,比如祝四萍。同样是布,差别之所以如此天壤,原因只在于:对男人而言,你是不是够拿得出手。男人也有虚荣心,谁都渴望更体面、更优越的伴侣。戏里戏外的四萍们,不想用完就被扔进垃圾桶,该学着疼疼你自己。虽然,一旦爱上了,女人会不惜自虐,来换他的快乐。但能得到更快乐生活的女人,一定是懂得取悦自己的女人。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