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剖析:80后婆媳关系巧处理

2010-10-20 ELLE论坛 编辑:周丹丹 出处: 分享给好友

矛盾一:儿子/丈夫争夺战

婆媳关系因其“复杂性”和“残酷性”,曾被形象地称之为两个女人之间的战争。在婆婆眼里,无论怎样的完美女人可能都配不上自己的儿子,这难免会让在家备受娇宠的80后新媳妇们大感不平。本站总结出了80后婆媳矛盾冲突的几个焦点,并找出了一些解决途径。

矛盾一:儿子/丈夫争夺战

婆婆们往往以丈夫和儿子为人生重心,而儿媳们多半自主意识强,这让婆婆们往往认为媳妇没有家庭观念,不够重视自己的儿子。而儿媳们如果公开向自己的丈夫示爱,这种不太含蓄的情感表达方式又会让传统的婆婆们颇为看不惯。

感情心理咨询师表示,造成这一矛盾的根源在于婆媳双方都把儿子/丈夫当成争夺的物品,缓解这一矛盾的关键,一方面需要婆媳双方对于差异采取彼此宽容、和谐共存的态度,另一方面也需要夹在中间的儿子/丈夫在心理上尽快成熟起来,承担起化解婆媳矛盾误会的任务。

矛盾二:角色混淆

矛盾二:角色混淆

婆媳双方混淆了婆媳关系与母女关系,因为对方无法满足自己的预期而渐生不满,而这种不满情绪出现后,婆婆和媳妇总会妄断,认为婆媳关系就是婆媳关系,永远不会变成母女关系。

感情心理咨询师建议作为晚辈的80后媳妇多做一些让步,不妨从丈夫处多了解一些婆婆的喜好,年节时令多拜访几次,多孝顺一些,人是有感情的生物,只要坚持不懈,婆媳间也可“日久生情”。

矛盾三:下一代的教育

矛盾三:下一代的教育

“隔代亲”让婆婆们对孙辈的疼爱-宠爱-溺爱往往要多于管教。而这与自小升初考试就开始面对激烈竞争的80后媳妇们的教育模式大相径庭,为了孩子将来更好的发展和前途,大多数媳妇会选择让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英语、数学等各种技能。

感情心理咨询师建议婆婆和媳妇加强沟通,当婆媳出现教育方法上的分析时,媳妇应注意克制自己的情绪,尽量以较委婉的方式与婆婆解释,让丈夫出马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矛盾四:职业与收入

矛盾四:职业与收入

80后女性个性独立,面对的职场竞争激烈,为了应对压力和竞争,有时不得不经常变换工作,而这与婆婆们所处时代工作都是一干一辈子的性质截然不同,于是“浮躁”、“不踏实”的帽子便扣了下来。

另一方面,80后一代的总体生活水平普遍高于60后的婆婆们,于是婆婆们固守的俭省观念与80后媳妇缺统筹规划的消费方式之间摩擦总能“火花四溅”。

感情心理咨询师建议亲家也要明算账,为避免将来两家的口舌之非,如确实有必要借婆婆家的钱,双方都应写借条,把事情转化成简单的债权、债务的法律关系。如此一来,小夫妻经济独立,婆婆操的心也就显得“多余”。

以上是由感情心理咨询师为您结构的新一代婆媳矛盾和应对建议。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心理问题的解决办法,咨询在线心理咨询师。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