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婆婆与80后妈妈比拼育儿经

2010-12-15 花花网 编辑:李惠 出处: 分享给好友

导读:60后和80后这两代婆媳在育儿观念上的明显分歧。在孩子吃喝上,婆媳之争更为激烈。在60后和80后的这场婆媳喂养育儿经大战中,渐渐有媳妇妥协。在婆媳代表的米粉和奶粉大战中,米粉略胜一筹。

60后婆婆与80后妈妈比拼育儿经

自古以来,婆婆帮忙带孩子的现象非常普遍,但隔代婆媳的育儿经不同导致婆媳之间矛盾不断,特别在目前这个时代尤为激烈。究其原因是由于80后新手妈妈多接受过全面又多样化的高等教育,受西方观念影响深重,也热衷从各渠道搜索各种前沿指导,普遍认可现代育儿观念。而这代新手妈妈的60后婆婆们在养育宝宝方面依旧沿袭传统经验。隔代的婆媳关系随着宝宝的出生愈演愈烈,小到宝宝应该吃什么、怎么吃、什么时候吃等等细节全部成为婆媳问题的导火线,随时可以点爆新观念与老经验擦碰的火药。

喂养宝宝成战场,米粉VS奶粉“硝烟弥漫”

一边是积累多年的老经验,一边是新时代学到的新观念,大部分60后婆婆们表示自己是“过来人”,有实际经验,加上多年来的所见所闻,在育儿方面比“没经验”的媳妇要好得多。而80后媳妇们则觉得即使自己没有“实战”经验,但是接受到的文化教育和从各渠道获知的科学专业育儿知识,不应被婆婆称为“纸上谈兵”。

记者穿街走巷,采访了几对婆媳,证实了60后和80后这两代婆媳在育儿观念上的明显分歧。诸如现在天气渐冷,婆婆们喜欢一层一层地往宝宝身上加衣服,生怕宝宝冻着,而媳妇们却怕宝宝从小包得太紧实,长大后稍微变天就因抵抗力不足而生病等等。

而在孩子吃喝上,婆媳之争更为激烈。记者了解到,徐婆婆和王女士常常在宝宝喂食时间里激烈争执,有时候孩子饿得在一旁哭,婆媳还互不相让。徐婆婆告诉记者:“以前孩子断奶后,直接就喂米糊了,孩子喂得饱,不容易饿肚子,长大后个个壮实得很。哪像现在的孩子,动不动就生病,都是喝牛奶喝出来的,那牛奶是给洋人喝的,不适合我们中国孩子。”她埋怨地看着媳妇王女士,而王女士则委屈地说:“我在网络母婴论坛和相关育儿图书上都看到米糊不能当主食让小孩子吃,只能当辅食,孩子断奶后应当把牛奶当主食,而婆婆偏要自己做米糊给孩子吃,书上说这个时期孩子肠胃功能还没发育完善,米糊不好消化,怕造成孩子的肠胃负担。可是我和婆婆说,她就是不相信。”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