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婆媳关系的三个注意要点

2011-03-16 女人世界 编辑:车琳 出处: 分享给好友

婆媳关系

1、 放下“婆婆不亲”的成见与预期。你我在生活中一定听到不少这样的话:婆婆没有血缘关系,再好也是不亲的,她不会象你妈那样对你好。我们在未与婆婆亲近前就会预期她不好,因此在相处中,自己必定也会不全心投入,会不真诚,对方也能从我们的举止间,感受我们的态度,她也对我们好不起来,因此就应验了“婆婆不亲”的预期,这叫“自我预言的实现”,心想事成。放下这些成见,相处起来,少了这层隔阂,也就容易贴近了。如果我们能把自己当成她的女儿来与她相处,她将也必定当我们是女儿来对待。

2、 情绪自主。人与人相处,总会有分歧、有矛盾的时候,自然也会产生一些情绪,尤其是负性的情绪。此时就需要我们学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了解“情绪的产生,关键在于你对发生的事件的解释,而不是事件本身”。对于这点,我想很多朋友都有体会,两个考同样分数的学生,他们的心情会不同,就因为你们对分数的评价不同,感受就不同了。同一样事情,如发生在“与妈妈”和“与婆婆”之间,我们的解释也可能会不同。因此,当你觉得婆婆的行为让你有了负性情绪(比如生气、委屈、愤怒)的时候,你得想想,你是怎么解释她的行为的呢,是否合理呢?

3、 责任分明。与婆婆一起住的朋友,或者一起带小孩的朋友,一定会有对一件事情,有不同做法和习惯、而引起抵触的经验。此时,需要学会“责任分明”,这件事情,是谁在主导,就由谁负责,另一个人不指手画脚,评头论足,就算有了不良后果,也由负责的人承担。如有什么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可在事后与之探讨。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