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关系成80后离婚率高的一大因素

2011-04-27 中国日报网 编辑:车琳 出处: 分享给好友

“独生子女一代从小就是父母包办一切,就是要让他们抓紧每分每秒去学习,可以以后考名校,进名企,” 顾秀琴总干事说,“所以他们在生活习惯和处理关系的能力上弱一些是意料之中的。”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易胜华律师说,80后的婆媳关系紧张也是因为传统的三从四德观念的消失。“现代女性从小受的教育使她们比以前的女性个性更强。”

但这并不代表80后媳妇就可以永远做被妈妈捧在手里的宝,永远像对自己的父母那么任性。

“她们应该转变观念,努力去适应新的家庭环境。尽管今天的媳妇不再是对公婆惟命是从,但是,对长辈的尊重是起码的。”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说。

对独子的宠爱

大家普遍同意处在老妈和老婆之间的这个男人其实是婆媳关系的重点。过去,一个婆婆有几个儿女,她的爱和注意是分散的;而现在婆婆的所有关爱和注意力集中在了唯一的儿子身上。婆媳关系就变得更麻烦。

湖北人苏女士今年60岁。她说在她三年前第一次与准媳妇一起吃饭的时候,她就感觉——儿子被别人抢走了。看着儿子把上来的每道菜都夹给媳妇,给她剥虾,两个人有说有笑,她怒火中烧。

“我坐在那儿就像空气。儿子对女朋友好没错,可是我实在不能接受我儿子对她那么好。他在我眼里,还是那个睡在我旁边的小孩子。”苏女士说。

“我自己跟婆婆关系不好,所以我原本想好一定要对媳妇好。但我控制不了自己。”

儿子结婚后,苏女士与媳妇的战争不断升级。

儿子与媳妇工作都很忙,可是苏女士只让媳妇分担家务,儿子却“滴水不沾”,这让媳妇很恼火;苏女士让媳妇周末一大早去买菜,可当媳妇去拉儿子一起去的时候,苏女士却说“让他多睡一会儿”。

“我竭尽所能培养了我儿子达到今天的成就,我不想让他受一点点苦,”苏女士说,“他发生任何一点事,我都很紧张。”

那年年末,小夫妻俩拌嘴后,苏女士去庙里求了签,结果竟说这个媳妇不利。“我不敢不信啊。”苏女士回家后开始跟媳妇找茬,最后引发了一场大战。

这场闹剧般的婚姻在一年后告终。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