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关系成80后离婚率高的一大因素

2011-04-27 中国日报网 编辑:车琳 出处: 分享给好友

距离产生美

为了避免婆媳矛盾,越来越多的80后选择婚后不与父母合住。专家说这其实也是维持婆媳和谐的最有效方法。

“论(处理婆媳矛盾的)理论方法,我们有很多,可是实际生活中很难做到。现在是时候打破传统了。分开住是最好的办法。” 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婚姻家庭工作委员会主任徐留根说。

中国的商品房出现在改革开放之后。所以以往的夫妻,除了一些单位福利分房的,并没有选择是否与父母同住的客观条件。今天的年轻一代却不同了。

根据中国人搜索行为研究中心的《2010年中国青年网民婚恋观报告》,80%的18至35岁的人都表示婚后父母分开住。

然而,高房价使大多数年轻夫妇“望房兴叹”。

“谁不想有自己的房子,不用成天听婆婆唠叨呢?可是我们靠工资怎么买得起房?”上海的周嫣说。“比起婆媳矛盾,房价猛于虎。”

于是,在高房价的压力下,房子成为很多人择偶的必要条件。

“我很了解自己的脾气。为了避免矛盾,我婚后坚决不会跟婆婆一起住的。我不得不找一个有房的男人,”北京市民苏女士说。

为婆媳关系减压

当然,光有房子还不能解决问题。专家说婆媳双方都应该互相体谅,因为每一代人成长的环境、所受的教育都是不同的。

24岁的上海媳妇胡月有一橱的包。当婆婆抱怨她太挥霍时,她没发脾气,反而降低了买包的频率。

“两代人有不同的消费观很正常。她们是以前过过苦日子的人。”胡月的让步使婆婆非常高兴。

也有些婆媳关系良好的80后媳妇说,她们的经验就是用知识解决问题,在婆婆面前“包装自己”。

杨腾去年生了孩子之后,婆婆与她在抚养孩子的任何一个方面似乎都有不同看法。老人家认为孩子吃得越多越好,而媳妇觉得应该少食多餐。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