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和婆婆相处的N个小问题 专家传授婆媳读心术

2011-06-30 凤凰网时尚 编辑:车琳 出处: 分享给好友

《双面胶》、《媳妇的美好时代》直到时下热播的《裸婚》,无一不表现出婆媳关系对于婚姻的重要影响。婆婆媳妇常常争得不可开交,不惜大打出手,而被夹在中间的丈夫却是进退两难,一筹莫展,此次微访谈就是针对如何和谐地处理婆媳关系展开讨论。

周佳雯:为什么有的婆媳关系很融洽,也有不好的呢?

李瑜:我把婆媳关系称为“被动习得”关系。试想,与父母兄妹是先天血缘关系,与老公是因爱而“主动习得”关系,但与婆婆不是选择而是因为婚姻被动习得的。我们往往认识不到这点,却把婆婆对自己跟对她女儿、儿子相比,婆婆也希望你像女儿一样待她,这种脱离实际关系的期待、导致关系错位后的诸多琐碎矛盾。

林依依:老公是单亲家庭长大,十分懦弱,什么都听他妈的,现在好了,连我们的钱他妈也想来管,他竟然也站在他妈那边,说什么我会乱花钱让他妈来管比较好,我该怎么办?

韩美龄:这是你老公没有在你这里形成良好的依恋导致的,他的情感依恋还在他妈那里。你对老公理解支持欣赏,让他离不开你,你就可以让老公离开他的妈妈了。然后,你们一同孝敬婆婆。

波波丸:婆媳关系问题,主要因为大家生活环境不同,价值观有所差异。比如去男友老家时,他妈就愿意让我住在家里。我却觉得应矜持些住酒店,并且也更方便一点。他家里人来我这边时候,也希望住在我家里,我却觉得最好的招待应该是住在酒店。互让一步当然解决一时,但是如何解决一世?

李瑜:婆媳矛盾的主要心理根源有多种成因,“两个女人对同一个男人的爱”本身就是婆媳矛盾的主要心理根源之一,另一根源是夫妻轴与母子轴两代人的“执政权”矛盾,这个就延伸到经济权、子女教育理念、日常柴米油盐的决策权等。是否住酒店,是价值观差异在经济权上的矛盾,解决的根本办法是达成经济权的共识。

梅菜姐:婆婆很会算计,结婚不拿钱,还理由一堆一堆的,怎么和她相处呢?

李建中:还是要看你丈夫的观点呢?婆媳问题是夫妻问题的表现之一。直接去考虑婆媳问题,还不如去考虑跟丈夫之间的沟通和价值观问题。

Fuzii:老公的钱大部分都给我婆婆,我心里不平衡怎么办?

李瑜:婆婆跟儿子是上半生的亲子关系、媳妇与老公是下半生的婚姻关系,中间同行一程而已,做到在意识上“以终为始”,相互就会多一些空间、少一些窒息,因此少一些心理上的不平衡。经济权之争是婆媳矛盾的心理成因之一,三方要达成共识,若一致同意权利在婆婆,就责权统一,她帮你把生活照顾好,岂不两全。

豆豆: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和婆婆总有冲突,婆婆太溺爱孩子,我有几个姐妹也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

李建中:首先还是要跟丈夫沟通好教育孩子的原则,如果你们有了共识,那么再一起商量如何跟婆婆沟通,如果婆婆不愿意改变,最好是不勉强婆婆改变,自己回来带孩子的时候,坚持自己的理念,多跟孩子沟通和相处,还是妈妈和爸爸的影响更大,婆婆的影响是有的,但是主要还是妈妈和爸爸的影响。

边缘:婆媳关系作为唯一的男方来说来说要如何帮助调和呢,在和不同角色沟通的过程中,又需要注意点什么呢?

李瑜:婆媳关系中男方起着重要中介作用,发挥好可加强婆媳之间情感联系,反之“中介失衡”则容易成为矛盾的焦点,出现“两面受敌”的困境。一碗水端平的心理技巧:倾听(只听不评论、让她宣泄)、缓和(转移话题)、担当(小矛盾要说是自己导致)、粘合(不说好不言坏,只告诉她另一方说她的好)、平衡(拉入父亲,两对夫妻四边关系更平稳)。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