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剖腹产率世界第一

2010-02-25 《健康时报》 编辑:董俊杰 出处: 分享给好友

 

剖腹产妨碍婴儿发育(资料图片)

新闻背景: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剖腹产率达46%,是世卫组织记录的全球最高值。几乎同时,媒体报道,广东汕头发现18名产妇剖腹产手术后感染,久治不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廖秦平说,我国的实际剖腹产率要比世界卫生组织46%的调查结果还略高,至少可达到50%。中国选择剖腹产的孕妇中,有25%完全没有必要。

廖秦平说,剖腹产在我国已是一个社会问题,很多老百姓认为:由于产妇娇气怕疼、剖腹产会“比较省事”、安全。除了有些医院为了赚钱鼓励剖腹产之外,产妇甚至千方百计托关系要求剖,这导致医生的压力非常大。

人类用阴道分娩的方式繁衍后代是有道理的,对母婴都有好处。自然分娩的孩子出生后不容易出现湿肺,肠道的有益菌也会更多,可以帮助孩子更早建立免疫系统。研究表明,现在很多孩子的多动症、脆弱等心理问题可能都与剖腹产有一定关系。

从妈妈的角度来说,80%的人手术后都会有粘连。如果由于其他疾病需要再次进行盆腔手术,第一次的剖腹产手术还会给盆腔手术造成困难。

廖主任还指出,许多人担心阴道分娩会导致阴道松弛影响性生活,其实阴道肌肉是有弹性的,分娩后几个月就能够基本恢复。而实际上,剖腹产才会对性生活有远期影响。由于阴道未经过扩张,弹性未得到锻炼,到中老年激素低落时,发生性生活疼痛的比例会非常高。

廖秦平说,只要孕期注意营养、控制体重、适当运动,大部分人都是有能力自己生孩子的。

健康时报已刊登相关文章:《何苦自找挨一刀》2000年4月20日总16期:有资料显示,剖腹产后出现并发症的可能是自然产的20多倍。剖腹产的创面大,容易羊水栓塞,造成产妇死亡。剖腹产后,产妇的疼痛时间长,恢复慢,影响进食,使母乳的质量下降,妨碍婴儿发育。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