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广莘:养生是全人类需要学习的课题”
2010年03月01日 16:46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国中医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陆广莘先生于2月20日做客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谈到“养生是全人类需要学习的课题”。  

陆广莘(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就人类健康长寿的影响因素中,现代医疗只占8%。为什么成效甚少,为什么当代的医改过程中间,医患关系的如此的紧张?就因为社会对医学,对医院医生寄望度很高,因为它是科学的,但是现代医疗在人类健康长寿的影响因素中只占8%。
我们的卫生部长陈竺同志也说过,人类的健康长寿不可能依靠打针吃药来治。那么这个命题回到什么地方来呢,刚才也谈了,营养行不行啊。《内经》里有一句话,叫做“成败倚伏游乎中”,成功,失败,站直了,爬下,都是你自己。用现在语言来说,每个人都是他自己的健康或者疾病的制造者,因此养生问题不是一个医生,(或者)单独的医生的问题,是全人类需要努力学习的东西。 

我们小学、中学、大学受的科学教育,基本上身外之物的分门别类的知识论的教育,对人类自己缺乏教育,为什么青少年还要进行青春期教育。我们的整个对于人自己缺乏教育,长期以来以为找到它的物质基础了,就认为说明它的问题了。它缺乏了对于生命体的这几个主要部分的研究,而且呢把中医原来对这方面的非常高明的观念或者概念扭曲了,把它说成是这个封建的,迷信的了。 

比如说阴阳和五行,现在很多人不愿意谈这个问题,而现代科学里,我也学过化学,我也学过物理学。分析化学,我们往下去,往下去,所以我们研究的疾病,从1761年Morgagni提出疾病的位置和原因之前,1543年就提出来的一个人体的构造,都是奠定了近代医学的模式的一个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