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别吃七种有毒蔬菜 无根豆芽致癌烂生姜损肝功能

2013年07月11日 07:49
来源:新华网

绝对不能吃的7种有毒蔬菜(图片来源:东方IC)

多吃蔬菜对身体好处多多,然而吃“错”了菜对身体的损伤也是非常可怕的。如下七种蔬菜就含有剧毒,千万别吃!

1、无根豆芽

有的豆芽(特别是黄豆芽)在生产时施用了除草剂,使生长出来的豆芽粗壮而无根。除草剂中含有致癌等物质,而无根豆芽中就吸收了这种毒物。

因此,这种无根豆芽不宜食用。

2、久存的老南瓜

含糖量高,并且由于储存时间过久,易使瓜肉发生无氧醇解,并使瓜质改变,食用不利于健康。

3、腐烂的生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很强的毒素——黄樟素,人吃了能引起肝细胞中毒,损害肝脏功能。

因此,选购生姜时,要选新鲜、外形完整、无霉变和无腐烂变质的大块鲜姜。

4、秋扁豆和豆荚

这些食物含有一种凝血物质——聚集素,能使血液凝固,是一种毒蛋白。其豆荚则含有一种溶血素。这些有毒成分在秋季成熟的"老扁豆"中含量特别高,人若食后往往会中毒,发生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但这些毒素经高温处理后即可破坏。

因此,对这种蔬菜应高温烧炒,彻底熟透才可食用。

5、新鲜木耳

新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叫做卟啉类的对光线敏感的物质。人食用后,皮肤经光线的照射可以引起皮炎,出现瘙痒、水肿、疼痛,个别人还会因咽喉水肿而发生呼吸困难。

因此,只有选购干木耳,水发后再食用才安全。

6、新鲜黄花菜

它含有一种秋水仙碱的剧毒物质,若食用,将发生中毒。中毒症状为恶心、腹泻、头痛、口渴,重者甚至出现昏迷。

因此,新鲜的黄花菜一定要经过蒸煮、晒干后方可食用。

7、未成熟的西红柿

它含有一种叫做龙葵的有毒物质,食用后可出现恶心、呕吐、头晕、流涎等中毒现象。

如果生吃,危害更大。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豆芽 肝功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