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身体9个细节看你是否需要补血

2013年12月19日 11:36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女子以血为本,作为女人,需要注意平时调养,补血活血,这样才能拥有美丽容颜使得青春常驻。但是,注意补血并不代表盲目补血,偶尔的头晕、脸色苍白并不就代表你要补血。

乱补血只会让你越补越虚。想知道自己身体血气足不足,你可以从身体的这些部位看出端倪。

身体9个细节看你是否需要补血(图片来源:东方IC)

看眼睛

看眼睛实际上是看眼白的颜色,俗话说“人老珠黄”,其实指的就是眼白的颜色。如果眼白变得混浊、发黄,有血丝,这就表明你气血不足了。眼睛随时都能睁得大大的,说明气血充足;反之,眼袋很大、眼睛干涩、眼皮沉重,都代表气血不足。

长时间用眼过度,会影响心神、虚耗气血,或本身体内肝血肾精不足,会使眼睛无法获得充分的滋养,易造成眼睛疲劳。

看头发

头发乌黑、浓密、柔顺代表气血充足,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开叉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头发与肝、肾有密切的关系。肝血充分,头发就能有充足的供血;肾中精气是人体的根本,头发的生长、健康状态的维持都与肾密切相关。

头发变白是肝血肾气衰落的表现;但有些青少年短时间内出现白发,且伴有脾气不好、容易发火,多是因为肝郁血热;如果伴有睡眠不足、腰膝无力、耳鸣,则是肾气不足的信号。如果出现大量脱落,而且头发越来越稀疏,就要警惕整个身体的气血问题。

头发油腻,则说明脾肺不和,脾的气太过,肺的气又虚,就会出现头油过多的现象。头发的生长速度跟肝血相关,如果肝血不足,头发长得慢、易干枯。

看耳朵

现代人多数耳朵小,看上去越来越僵硬、而且形状上看上去已有些变形,就算是孩子和年青人都很少能看到圆润、肥大、饱满的大耳朵了。

除了耳朵的形态,色泽、有无斑点、有无疼痛感等都是判断身体气血的重要现象。如果呈淡淡的粉红色、有光泽、无斑点、无皱纹、饱满则代表气血充足。而暗淡、无光泽代表气血已经下降。如果耳朵萎缩、枯燥、有斑点、皱纹多,它代表了人的肾脏功能开始衰竭,就要引起注意了。

看皮肤

主要看光泽、弹性和皱纹。皮肤与肺的关系密切,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代表肺的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此外,面色也是气血的“晴雨表”。面色苍白代表肾气不足,面色萎黄是肝气不足。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补血 腰膝无力 气血不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