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春天一阳复始 是养肝最佳时期
2010年03月01日 17:34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李一道长于2009年4月11日做客凤凰卫视《智慧东方》节目。李一道长谈到:“春天一阳复始 是养肝最佳时期。

王鲁湘:在缙云山的两天,犹如进入了一个天然的大氧吧,在那里思索道法自然,体验道家薪火相传的养生功课。从清晨站桩,上早课,到夜间练习太极导引术等一系列养生课堂,确实感觉身心轻盈。作为初级的体验者,我觉得到家最亲近的智慧在于帮助世人意识到,将养生当做一种生活态度,由此开启自我身心的环卫工程。也许这是获得“复归于朴”生命境界的起点,也是东方大智慧的精妙之处。

道教的养生,往往和整个大自然的,宇宙的这个节律,它是联系在一起的,不同的时令会有不同的养生的方法。比如说像春天,就是养肝的时候。

李一:你刚才说春天是养肝,实际上呢,主要是春天是养阳。为什么是养肝呢?是从五行中来讲的,五行中春天是属木,我们肝也属木,所以说它是养肝的一个时间。木是喜舒展条达,对于淤滞是很恶的,所以说在这个时候是养肝的一个最好的时间。

春天到了之后,一阳复始,经过了一个冬天,阳气蠢蠢欲动。那么一阳复始的时候,怎么让阳气能够条达身体,这是最重要的。当阳气能够充沛我们的身体的时候,那我们就顺应了宇宙的规律。所以说到春天的时候,是怎么让阳气得到升华。

在《摄生论》里面就讲到了,说春三月的时候,视为发陈。这个时候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当这个时间呢,如果是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能够以此养志,以此带志。就是说能够我们和宇宙,它这么样子一个规律相合。

首先,晚上睡觉的时候要早睡,早上要早起。一定要让自己的身体那个舒展。怎么舒展呢?就是让我们的头发都披开,古代的人头发很长嘛,叫披发缓行。

再广步于庭,就是说一定要让自己舒展。春天到的时候,有时无事的多打几个哈欠,多伸几个懒腰,你不想伸懒腰也伸几个懒腰。这样就能够解除春困,也能够让你的身体啊能够达到一个能量的一个全身的一个贯穿,让阳气得到生发。

比方说还有很多养生的小窍门。晚上的时候,你洗脚的时候,用热水泡脚泡上半个小时,那个微微身上有点出汗汗意,一定要用盐,用盐来泡这个热水,然后从自己的膝盖以下都要不断地浸润它。这样子呢气往下伸展,早上起来的时候,一定要用手来梳头,就是我们的梳顶。对,用手来梳顶。 十指如耙,用十个手指,手指头来梳,不断地把头上的头皮,头上的窍穴打开。你看一个往脚下走,一个往头上走,也是为了让它伸展抒发。然后呢,晚上泡脚也是这样的一个意义,这样呢就能帮助你经络畅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