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判断长寿字诀 呼吸深长匀缓
2010年03月17日 16:47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王鲁湘:李一道长。 

李一(重庆缙云山绍龙观 道长):无量寿福。 

王鲁湘:无量寿福,因为我们人憋着气在水底下不呼吸,或者在一个封闭的一个容器里头,他是有极限的,过了这个极限人就有生命危险。那么您的两小时显然大大的超过了这个极限。 

李一:这个是道教内丹的一种功法,叫胎息。实际上我们在母体里面,是胎儿的时候不是用鼻在呼吸的,是我们在母体里面用脐带连接着母体,实际上那个胎息的方法。确实我们可以在很长时间,可以使我们的呼吸暂时停顿,但这个停顿不可能是我们在水里面还可以游泳。它只能是在我们静坐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在我们的示意下面,才可能慢慢地去注水。

它实际上是一种我们通过这种胎息的一种呼吸方法的训练,我们可以把我们在进入到入定的状况下,我们身体的这个能量消耗会到极限,会到非常小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的心跳、血流,我们的身体的内在消耗会非常、非常小。 

那个时候呢?你像我们为什么要呼吸呢,因为我们有新陈代谢吗?我们越是消耗越大,比如我们长跑的时候,我们的呼吸就会很急促,越是入定到很深的时候,就会鼻息微微,像乌龟一样的龟息,像胎息一样。 

就是当你最后到你的消耗降低到最低点的时候,你实际上已经不太需要和外界太多的交换。就像动物的冬眠,打个比喻就知道了。动物在冬眠的时候,像乌龟,蛇,它们在冬眠的时候,它们会几个月的时间,在很小的一个空间里面不吃东西,因为它没消耗。呼吸也很小,很小,对不对。实际上呢,道家的胎息,它是练到了一定程度,把你的消耗降到最低值了。 

王鲁湘:那它主要是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呢? 

李一:当我们发现我们的呼吸到了这个状态下的时候,我们最少已经做到了很长寿的一种状况。中国人判断一个人寿,特别是道家,他听呼吸就知道了。当你睡眠的时候,睡着的时候,听你的呼吸,如果是深、长、匀、缓,那你一定是长寿的。 

如果说你呼吸急促,呼吸还打呼噜,对不对。这些实际上对健康都是不利的。 

那么我们的那个,就道家而言呢?他描述一个人的呼吸呢?就是刚才说的深、长、匀、缓,最之直至胎息,所以那个《南华经》里面讲,真人之吸以踵。

王鲁湘:用脚跟呼吸。 

李一:对,一般是呼吸以喉,就是说吸到喉出去了,有的是胸式呼吸,吸到胸出去了。有的是丹田呼吸很长很长再出去,但是到了脚后跟,鼻息微微很长,那就可以寿延很长,寿比天地。 

王鲁湘:那么也就是说,实际上胎息法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长寿法门。 

李一:是。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