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凯:不生病的饮食七律
2010年07月15日 15:38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如果你的脾的阳气受到伤害的时候,那么你胃的蠕动功能就会下降,当然消化就会不良,就会出现问题。所以要想保护好你的脾阳,就不要过食寒冷的食物,既使是在夏天比较炎热的季节,我们尽量也不要吃那些太冰的东西。你要注意我们的温度,食物的温度大概分成这样的,正常的情况下是既不凉也不热的。

凤凰网:像您的书中也提到了不生病的“饮食七律”,您能不能给我们单介绍一下,这七律都是哪七律呢?

程凯:其实真的要讲七律要花很长的时间,因为它是一本书。每一节其实都会讲很长,我简单给你大概讲述一下。

第一个原则就是合五味,什么叫“合”?“合”是一个人,一个横,底下一个口,“合”就是合在一起的意思。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知道食物当中是有五种味道酸苦甘辛甜,同时食物也有五种颜色,同时食物也分成什么呢?分成蔬菜,叫五菜,五蔬和五谷,就是主食谷类的,还有包括这种畜类叫五畜,果类的五果。也就是我们最基本一个含义是告诉大家,应该什么都去吃,不要挑食,尽量能够把多种营养汇集在一起。

你说完全不吃肉也不对,完全吃肉也不对,我们尽量做到营养的均衡搭配,这是合五味的概念。当然在合五味里面深层次讲,每一种味道,每一种颜色对于身体脏腑滋养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在不同的季节,它的作用也会发生的不一样,比如刚才我们提到的春季,咱们讲叫少酸嘛。在不同的季节,我们的饮食原则里面该多哪个,该少哪个,或者根据你的体质,像有些人,我是属于火旺型的,火型的人,我们知道人分五行。五行人,火行人平时肝火很旺,那你平时就要喝一点绿茶嘛,清清火。菊花茶、铁观音,这一类的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这个人本身就是一个虚寒型的人,大便就比较软,比较稀,然后平时又容易怕冷,很多女孩子都是这样的情况,她适合喝什么呢?适合喝一些普尔茶、红茶,它就是暖性的,甚至还要喝一点姜丝茶,这样是暖胃。如果是属于阴阳平和的人,你就喝一些中性茶好了,这样饮食就会有它一些适应性,所以我们讲,饮食养生,应该是因人、因食、因具体情况而定,而不是一味的说大家都是这个东西适合,喝绿豆汤解毒,大家所有人都去喝绿豆汤,那就有问题了。你看像我的患者告诉我,我现在本来就腹泻很严重,本来就怕冷,还要去喝绿豆汤,那不就造成很严重的腹泻了,现在又不是暑湿的季节,暑气很重的时候,所以应该是因人而宜的,就是合五味的原则。

第二个原则,我们饮食当中要宜清淡,这个要分两个层面。清淡我们第一层讲的是饮食,就是清对应着油,淡对应着重或者是咸。有的时候我们在吃食物的时候,尽量咱们以少油的,少咸的,口味清的这样的食物为主。我们现在都知道过食食盐会对身体的心血管的疾病造成高发,我们国家也对盐的摄入量进行一定的控制,这也确实是对国民的身体健康进行很好的指导意义,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在吃的时候,要少油少盐,但是这个也要特别提醒大家,不要以为蔬菜就是少油少盐的。

比如说,你看我们去餐厅吃饭的时候,经常我去餐厅吃饭。别人说今天您点菜,既然您来了,点菜全是交给你。我说行,我可以去点,但是我点完了以后,厨师不一定按我的方法去做。比如说,我就点一个什么清炒油菜或者香菇油菜,这是一个听起来是很健康的食品,端上了这盘菜往这一放,我说大家先不要吃,让服务员,每个人端上一碗清水放到我们面前,每人夹起来一块油菜,放在清水里涮一下。涮完了放在杯子里,把这清水拿起来,现在你还愿意喝这杯清水吗?

因为这个清水上面浮了一层的油,我曾经问过一个厨师,他说如果这道菜想做漂亮的化,一定是这个菜是拿清水焯熟了,焯完熟了,摆好了造型,然后再勾芡弄个明油一撒,撒上一层,一看反着光,特别的鲜明,一看这个菜就特别的诱人想去吃,其实它是骗人的,它是骗了你。因为这个上面是一层油,你看着是青菜,但是上面的油含量是比较大的,我是觉得如果想做到清和淡的饮食原则,最好是在自己家里面吃饭,自己做菜,自己做饭,这才比较符合这种原则。

凤凰网:用料都可以自己控制。

程凯:对,这种原则,而现在大多数人是在外面吃饭的,往往控制不了盐或者油的摄入量,这是第一层含义。

第二层含义,宜清淡的意思往深了说,还是提到我们的情致,就是我们大家其实在情绪方面不够清淡。清是清心寡欲,淡是淡薄名利,但是我们现在其实追逐的问题,欲望的东西太多了。当这种东西太多的时候,你的饮食也会变得很不节制,所以我觉得对大家提出更高的要求,就是在你保持饮食清单的基础上,还要让你的情致保持一种比较平和的状态,这是讲的第二个原则就是宜清淡。

第三个原则就是叫吃暖食,其实吃暖食,我刚才前面讲的冬天的例子的时候,一个下火苗点起来,一杯凉水倒下去,这已经告诉你了,我们尽量吃一些温暖的食物。不光是在这种阳气开始生发的时候,其实我们的脾胃,它是消化的,消化的工作,它是要卡脾的阳气去推动胃的这种蠕动作用,中医认为胃的这种蠕动作用是靠脾的阳气来推动的。

阳是主动的嘛,是一种能量,是一种功能。如果你的脾的阳气受到伤害的时候,那么你胃的蠕动功能就会下降,当然消化就会不良,就会出现问题。所以要想保护好你的脾阳,就不要过食寒冷的食物,既使是在夏天比较炎热的季节,我们尽量也不要吃那些太冰的东西。你要注意我们的温度,食物的温度大概分成这样的,正常的情况下是既不凉也不热的。如果是热,我们分成什么呢?第一个层次是温,第二个层次是热,热完了之后才是烫,然后再往下是什么呢?这是凉,凉完了才是寒冰,到这个程度。

其实我们吃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凉和温之间,这个波动就可以了,我们一个原则叫做“热不灼唇,冷不冰齿”。你拿起来这个东西放在嘴唇上,如果嘴唇觉得烫,你就不要吃,拿起来这个东西放在牙齿上,如果牙齿觉得冷,你就不要吃,以这个为原则来进食食物,叫吃暖食。

当然再引申一下,吃暖食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就是要吃暖人心的食物。就是吃食物本身是一种心情,吃东西是一种心情,跟对的人吃饭,你会觉得很舒服,你跟不对的人吃饭,你觉得是一个很难受的过程,所以尽量让自己吃饭的过程里面心情保持舒畅。

我还是要强调心情,因为现在心情致病,情绪致病是现代人生活方式当中,很容易出现的一个大问题,所以第三个原则叫吃暖食。而且你看,比如你自己做一个食物,我给家人很亲情的感觉,花了心思,然后周末的时候做了一餐饭。虽然不是大餐,但是家里人在一起吃觉得很温暖,这就是很好,两菜一汤或者三菜一汤,就觉得很温暖了,没有必要咱们大家一起下馆子,然后去大吃大喝一顿,这才叫温暖,这是第三个原则。

第四个原则叫饿了才吃。有人说这句话还用说,饿了当然就去吃,但是我觉得现在人不太明白的是你到底是哪饿了。饿分三个地方,一个当然就是我们的胃饿了,饿是一种最基本的饮食需求,但是另外还有一个是我们的舌头饿了,也就是我们经常说这个人馋了,想吃这个东西,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眼睛饿了,我们看这个东西太漂亮了,所以我们才去想吃。

如果是眼睛饿的话,我们就把眼睛闭上;如果是舌头饿的话,你就吃一块尝一尝;如果是你的胃饿的话,那你就去吃吧。我觉得不管是不是饭点,是不是正点餐的时间,只要你饿了,胃是需要有食物进食,你的胃酸分泌,你的胃蛋白酶分泌这时候就需要去进食,所以这是一个饿才吃的原则。

再下边一个原则就是讲卫生。大家有人说我们又不是小学生,你告我们这个原则干什么,其实讲卫生,食物的卫生是什么,我还是要强调心情,就是吃东西时候的心境卫生。因为现在我们给饮食赋予了太多的含义。比如说我们商务洽谈的时候要工作餐,边吃边聊;我们朋友聚会的时候,大家边吃边聚会;我们应酬的时候,公关的时候,这些都是要吃饭的时候,而这种饮食的时候,对脾胃的伤害都是挺大的。所以我想请卫生,食不言,寝不语,吃东西的时候,我们就少说话,吃就是吃。您的工作就是工作,我们尽量的把它分开,这是一个讲卫生。

第六个叫做七分饱。现在我们吃的往往有的时候吃的过饱过多,吃到60%、70%就已经足够了。胃就一个袋子,它全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