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翻开崭新的一页
2006年10月17日 17:15《时尚健康Men'sHealth》
相关Tag

亿万年前,星际陨石撞击地球,于是恐龙灭绝了; 亿万年后,女人称霸于地球上,于是男人灭绝了。整段句子发展下去就是一部带有恐怖主义色彩的科幻小说。

    男人这个种群曾经给过我许多辉煌的印象,记忆中的他们纷纷拥有强健的胳膊、宽厚的双肩、“力拔山兮”的盖世气魄,动辄便“冲冠一怒为红颜”。也许女人最初梦想中的男人无不以这样古典英雄主义的形象出现,雄性的,内敛隐忍,顶天立地的。

然后,许多页翻过去了……

偶一日,在咖啡座等女朋友一起去逛街,不经意间听到邻座一轻软的男声如莺燕,嗔道:“我不管啦,等你出国回来春天都要过了,还穿什么穿啊?你答应买给我的,怎么说话不算话啊!”什么?揉了揉耳朵,我怀疑自己听错了对白。下面接着,“紫色还是黄色?好像这两个颜色的我都没有啊,嗯嗯,要不全买给我啦,谁让你拖了这么久……”忍不住回头:男性,年轻,貌美,旁若无人地宛然娇笑着,怡然自得之情溢于言表。我败下阵来。

《圣经》上说,当女人生不出孩子,男人像女人的时候,世界末日就到了。我坐在世界末日就要来临的城市街头,抓紧时间回想男人这个种群,说起来也不知道他们遭受了怎样的损毁和巨变,竟然会发生如此这般的物种变异。

大概5年前的时候,听见女伴说,现在男人不会做饭哪儿还行,最好裤子也能熨得笔直啦,知道哪个牌子的洗发水适合我的头发;大约3年前,我知道一个女朋友的男伴把工作辞了,专心在家帮她打理工作,接发邮件,然后偶尔去学个钢琴才艺在聚会时展示;一年半前的样子,我家隔壁的男孩子开始涂唇膏,并且懂得以嗲嗲的音调和开奔驰小跑的女朋友闹别扭;今天,我茫然地站在大街上,坐在写字楼里,走在城市每个角落,没有喉结、没有胡须、皮光肉滑、巧笑倩兮的男人比比皆是。我必须在电梯里忍受他们的香水味儿,看着他们只在下班高峰抢出租车时展现眼疾手快,听他们肆意宣泄着连我自己都常常隐忍不发的情绪和牢骚。他们诚然是合作无碍的同事、性格温和的朋友或美化市容的路人,但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沉浸在难以言喻的失落中。

我满头雾水地阅读着这新一页的男人,发现自己和身边的女人们一样没明白:不是不久前还在呼吁不要让男人活得太累,鼓励他们勇敢宣泄和表达吗?不是都在抱怨男伴木讷太粗糙不懂得情趣吗?我们明明一直在按照自己的理想塑造和改变着男人,然而在他们变得又柔软又花俏又敏感的此刻,我们却丧失了想像中的喜悦。

 



   编辑: 欧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