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后婉容:被赐死还是饿死
2006年11月08日 10:01凤凰网论坛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如有轮回,她应已转世。不知落生在谁家,是做了一如前生的美丽女儿,抑或掉头成为孔武有力的将军?想必已喝过孟婆汤,不记得前生曾经贵为皇后,而那些曾经挥之不去的凄怨,已烟消云散了吧?  

这几天,婉容突然间成为网络的“热点辞汇”,全因这样的一则新闻,“北京24日消息,末代皇后郭布罗·婉容的衣冠冢入葬清西陵。在与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分别六十余年后,婉容终得与丈夫‘团聚’。”但他们可曾问她,可愿意如此团聚?  

见到初为皇后时的婉容照片,是数年前,在北京图书馆的一本旧书里,信手翻来,见到了那种丽质天生。年初,看某电视台做末代皇帝溥仪的专题,那里对皇后婉容,有浓墨重彩。好几张照片,姿容秀美、气质如兰,大婚后与溥仪的合影,更是娟秀无比。她的眼神如此清亮,笑容如此蕴藉,将北国女子的大气、江南女子的温柔,自然地融合为一种气韵。  

溥仪,真是很有眼光。从那么多照片里,选中了她和文绣等人。由于溥仪原属意文绣为皇后,却迫于太后压力立了婉容为后,新婚伊始,溥仪并不太答理婉容。后来慢慢才顺了气。皇后称号不过是一张空头支票,诓骗了她的青春乃至生命。而她,当初怀着热烈的心去做那皇后,不知宫闱似海。溥仪与她,曾有过蜜月时光,她亦曾是一个娇柔美丽的妻。只是好景不长,时局的动荡与溥仪内心深处的极端自私、多疑,使她走向失落。再加上后来,有了日本人的无孔不入的监控,以及“宫廷”内的争宠,两个人渐行渐远。在无法逃离的压力下、萌生了变态的生活,只能从缭绕的鸦片烟雾里,寻找一种解脱。  

她的一生,似一声来不及的叹息:1906年10月21日生于北京;1922年3月10日被册封为皇后,16岁;1922年12月与逊帝溥仪结婚,17岁;1924年10月,与溥仪、文绣一同被逐出皇宫,19岁;1932年3月9日,与溥仪抵达长春,建立伪满洲国;1934年-1945年之间,因“秽闻”被打入冷宫,嗜毒成瘾;1946年6月10日,病逝于延吉。  

婉容真的是正常病死的吗?大可质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雷华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