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收藏明信片及绝笔信亮相广州博物馆
2009年03月23日 09:42南方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广州博物馆] [广州美术学院] [鲁迅]

明信片上写着“如此嗜烟,使我对她爱意全消”。这是鲁迅生前的收藏。

鲁迅的绝笔信字迹非常潦草。

“广平兄:依我想,早该得到你的来信了,然而还没有,大约闽粤间的通邮不大便当,因为并非每日都有船……”即将于明天在广州博物馆开幕的《鲁迅生平与创作》展览中,鲁迅先生写给许广平的书信手札、鲁迅去世前一天写的“绝笔信”(复制品)以及鲁迅儿时佩戴的银饰等一批珍贵文物,从上海鲁迅纪念馆“借”来广州与观众见面。昨天(17日),记者提前“揭秘”了其中的精彩文物和故事。

绝笔信:写完次日与世长辞

“我对于名誉、地位,什么都不要,只要枭蛇鬼怪够了。”“枭蛇鬼怪”又被称为“小鬼”、“害马”,就是鲁迅眼里的许广平。在此次展览中,有一件书信手札是鲁迅先生写给许广平的,其中印记着鲁迅对许广平称呼上的这个习惯。鲁迅写道:“此地四无人烟,图书馆中书籍不多,常在一处的人,又都是‘面笑心不笑’,无话可谈,真是无聊之至。海水浴倒是很近便,但我多年没有浮水了;又想,倘使害马在这里,恐怕一定不赞成我这种举动,所以没有去洗……”上海鲁迅纪念馆陈列部的肖祖财告诉记者,文中的“害马”就是鲁迅对许广平的“昵称”。

最令人关注的是,展览中还展出了鲁迅写于1936年10月18日凌晨的绝笔信(复制品),这封信写给好友内山完造,让内山帮忙请医生前来诊治。信中用日文写道:“老板几下:没想到半夜又喘起来。因此,十点钟的约会去不成了,很抱歉。拜托你给须藤先生挂个电话,请他速来看一下。草草顿首L拜十月十八日。”记者看到,信上字迹很难分辨,笔力不深、草草书写,可以想见当时鲁迅身体已极度虚弱。写完这封信的次日,鲁迅先生就与世长辞了。

肖祖财介绍说,上海鲁迅纪念馆是新中国建立后第一个人物性纪念馆,是目前收藏鲁迅遗物最多的博物馆之一。“这次到广州博物馆办展览,我们第一次跨省带出了67件鲁迅生前的遗物。”据介绍,这些鲁迅遗物大多是由许广平捐赠的,其中包括上世纪20年代的《呐喊》、《彷徨》等小说集的首发本,以及散文集《朝花夕拾》和《坟》、《热风》、《华盖集》等杂文集的首发本,都将是第一次在广州展出。

展览还展出了鲁迅幼年时经常佩戴的一个银饰,上面有算盘、八卦等镂刻,据说是专为避邪所用,也是许广平捐赠给上海鲁迅纪念馆的文物,属国家二级文物。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法国法院宣布裁决LV店不能周日营业

海外代购奢侈品可能“真票假货”

高跟无所惧 美丽价更高

珠宝圈的口红效应(组图)

苏富比将拍范思哲收藏品(图)

民国瓷几年涨10倍 近代民国瓷收藏诀窍(图)

唐炬:爱与藏 他的收藏品至上

超模诠释 时尚版“爱神”维纳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