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终身以砚为伴:不藏名砚藏青石砚
2009年03月23日 09:44浙江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收藏] [石砚]

青石砚 资料图片

毛泽东一生爱用毛笔,故以砚终身为伴。他收藏的并非端砚、歙砚等名砚,而是一般的青石砚。早年用的青石砚,腰圆形,特别大。此砚很合他的性格,大手大脚,大笔挥洒,在井冈山茅坪八角楼写出不少震撼中国的大文章,此砚也有一份功劳。

建国之始,毛泽东所用的那方雕花青石砚为齐白石所赠。砚长26厘米,大头15厘米,小头14厘米,厚2厘米,配有楠木砚盒。此砚原为齐白石的心爱之物,曾亲自操刀刻砚铭:“片老真空石也,是吾子孙不得与人,乙酉八十九岁,齐白石记于京华铁栅屋。”出于对毛泽东的敬爱,遂将此砚赠送。

毛泽东常到各地视察工作,带着大砚台很是不便,于是外出时常随身带上一方小巧的铜墨盒。上世纪60年代到杭州视察,下榻汪庄招待所。所领导知道他离不开写字,特地在他办公桌上放了一方铜墨盒。毛泽东用后爱不释手,他爱写大字,原先的小墨盒掭笔很不方便,于是离开杭州前,提出以自己的小墨盒交换汪庄的大墨盒。

1950年春,毛泽东邀齐白石做客中南海,留他共进晚餐。毛泽东边吃边对齐白石说:“你原名纯芝,我原名润芝,小名都叫‘阿之’,称得上是同名兄弟,你年长,我该尊称你一声老哥哟!”齐白石大笑。毛接着说:“听说国内外不少收藏家收藏你的字画,我也是白石艺术的爱好者。”

齐白石曾赠送毛泽东书画两幅,一幅为1941年的精品《苍鹰图》,另一幅为“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篆书对联。当收藏家张伯驹听齐白石说起送给毛泽东那幅对联的内容后,不由得“啊”了一声,原来此联系清代安徽完白山人邓石如所撰,下联是“天是鹤家乡”,齐白石却将“天”错写成了“云”。经张伯驹提醒,齐白石不免紧张,送了一幅错字对联,不但对主席不恭敬,传出去岂不贻笑大方!张伯驹安慰道:“你这个‘云’字改得好。他上联若是‘地’,那么下联‘天’字不能动;可上联却是‘海’,恰与你的‘云’字相对,毛主席说不定还要称赞你改得好呢!”其实毛泽东对于“天”改为“云”,并未认为不妥。之后,各书家写此对联时,皆以“云是鹤家乡”为准,原来的“天”字反倒被人淡忘了。

画坛巨子高希舜,于1915年考入湖南第一师范,是毛泽东的同学。在一师学生中,毛泽东文章第一,高希舜国画第一。上世纪50年代,高希舜有一幅被人誉为“画谏毛泽东”的画赠给毛泽东,画面是牡丹花下睡一哈巴狗,意在提醒毛泽东“亲君子而远小人”。

某次,合作社的负责人邓洁告知毛泽东的秘书田家英,敌伪财产中发现一部乾隆英武殿本二十四史,田家英即派人取来给毛泽东送去。这部最受毛泽东钟爱的书籍,伴其走完了生命的最后历程。线装书局出版的《毛泽东点评二十四史》,便是根据这部经毛泽东点评的本子影印的。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法国法院宣布裁决LV店不能周日营业

海外代购奢侈品可能“真票假货”

高跟无所惧 美丽价更高

珠宝圈的口红效应(组图)

苏富比将拍范思哲收藏品(图)

民国瓷几年涨10倍 近代民国瓷收藏诀窍(图)

唐炬:爱与藏 他的收藏品至上

超模诠释 时尚版“爱神”维纳斯

1950年   毛泽东   石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