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红色官窑瓷存量少 毛瓷1个小碗卖170万
2009年04月08日 10:03扬子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瓷] [文革瓷] [瓷器]

毛瓷简介

1974年10月13日,毛主席最后一次回到湖南,在长沙共生活了114天,这是解放以后毛主席在家乡时间最长的一次。11月4日,原湖南省委书记亲自布置省工交办给醴陵群力瓷厂党委下达为毛主席赶制40件薄胎碗,庆祝主席的82岁生日,要求内外均有釉下彩花卉装饰,花面的设计要求体现长青不老、万寿无疆之意,强调"特制瓷"的意义,既要体现出最高的工艺制作水平,又要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特殊的象征意义。

群力瓷厂总工程师、工艺美术大师李人中先生被指定负责此次花面的装饰设计,主管彩绘和各道工艺的技术攻关,要突出政治,要有瓷国代表性,色彩主要以红色为主,要有祝寿喜庆的气氛,艺术性要高,不能画得太简单……。全部试制过程中绝对保密,以防阶级敌人的破坏。

在李人中先生的亲笔手稿中真实地将那次设计主席瓷的内幕首次向世人公开披露:1974年夏初的一个上午,快要下班的时候,我们群力瓷厂试制工场的主任刘金晓从厂部开会回来,走到我正在工作的桌旁,严肃地对我讲"下午上班的时候到我办公室来一下",说完就走了,神秘兮兮地.当时我听了后很不安,平常很和气的刘主任今天为什么这么严肃,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也想着这件事,上班铃一响我就到办公室,一看党支部的几个领导都在,会议一开始刘主任就讲请大家集中思想听。

讲毛主席对中国人民和世界的伟大贡献,接着又谈要如何突出政治,最后讲到我们要如何忠于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如何热爱毛主席。然后话峰一转说,今天上午厂部召开了一个极为重要的领导会议,省委接待处肖处长和瓷业总公司领导奉命下达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也是最最光荣的使命,就是要为我们敬爱的毛主席设计制作瓷器。

虽然数量不多,但质量要求特别高,要烧出中国最好的瓷器。忠不忠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就要看我们的实际行动。彩绘总设计任务由李人中同志担任,并负责各道工艺程序的技术攻关。省委领导要求12公分碗要内外都有绘花,要有主次之分,胜利杯(盖水杯)的正背面和盖都要画上花纹,但没有规定具体画什么样图案,主要是要突出政治,又要有全国代表性。

文革瓷   毛瓷   瓷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