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红色官窑瓷存量少 毛瓷1个小碗卖170万
2009年04月08日 10:03扬子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瓷] [文革瓷] [瓷器]

徐洁玮 宋峤/摄影

“我们现在经常提到的现代陶瓷,一般是指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生产制作的陶瓷。现代瓷中的一部分已有一定的历史积淀,尤其是那些能反映新中国制瓷工艺及水平的瓷器,同样具有很高的收藏与投资价值。”江苏省收藏家协会陶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何政谷先生昨天做客《扬子鉴宝》视频直播室,他在现代瓷鉴赏与收藏讲座中谈到,近年来,南京不少投资者开始瞄准原先并不被重视但具有较大升值潜力的现代瓷。

早期现代瓷多出名家之手

何政谷介绍说,现代陶瓷可分为三个门类。首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陶瓷业在我国还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由于国家的重视和号召,也为了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便相继出现了如千年瓷都景德镇这样的大型生产企业,且在这个时代聚集了大批老陶艺家,这些工厂企业占有着极强的技术人才,如蔡敬标、何水根等一批民国晚期的雕塑名家等,使得这一时期的陶瓷作品达到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最高艺术水平。

文革“红色官窑瓷”存量少

其次,现代陶瓷中把文革时期的陶瓷单独分为一类,即文革时期陶瓷,眼下正是收藏界的新宠。这一历史时期非常特殊,出产的瓷器大多为瓷像和像章,此外还有大量的生活日用品,如瓷盘,瓷碗、瓷杯、瓷壶、花瓶、笔筒等,其图案多为毛泽东语录、诗词、工农兵图案、英雄人物形象等。其中,尤其以文革晚期研制生产的毛主席专用瓷更具收藏价值,其工艺水平极高,存世量极少,又被称为“红色官窑瓷”,这批瓷器在国内外市场上备受推崇。

何政谷指着手中的“芙蓉对花碗”说,文革瓷的工艺特征就是花纹工整,每两朵花都是非常对称地在一起,没有任何偏差,这就对画师的要求很高,是一般的艺术水平无法达到的。另外,瓷胎是半透明的,这是相当于玉器的品质,这种瓷是一种叫做“主席瓷”中的观赏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陶瓷水平最高的代表。另外,古代少女形象,大衣领、高发髻、头上插花,也都表现了文革时期瓷器的明显特征。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中国市场:世界奢侈品产业的下一张大订单

巴塞尔钟表展:中国表 现场表赏

“千万富豪多了不是好消息(图)

施华洛世奇 奇葩系列发售(组图)

Cirrus X给你巡航导弹般的生活质量

拍卖兽首:谁在操盘百倍暴利(图)

日益恶化的奢侈品家居还挺得住吗?(图)

千万元孔雀婚纱惊艳面世(组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文革瓷   毛瓷   瓷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