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兽首:谁在操盘百倍暴利(图)
2009年04月07日 10:20南方周末 】 【打印已有评论0

导语:一场远在天边的拍卖牵动国人的敏感神经,由外国人设计的圆明园兽首,如何从默默无闻到突然成为中国六十文物的象征?由一场拍卖引发乱局,是爱国宣扬,还是利益博弈?

巴黎佳士得拍卖会上的兔首,拍出1400万欧元高价

3月26日,圆明园鼠兔两首拍卖的付款最后期限。从厦门传来的消息说,以1400万欧元高价“拍得”兽首的文物藏家、商人蔡铭超依然坚持打破行规:“这个款不能付”;拍卖公司佳士得则在发给本报的邮件中“按照行规”:“我们不予透露卖家、买家的资讯;我们亦不予评论或估测我们的下一步措施”。

一边坚持不给钱,一边低调未有反应,关于圆明园鼠兔两首的拍卖依然一番乱局。局犹未了,万众瞩目中结局无法预知。而以回归为背景,以国宝为噱头,以爱国为包装,一场关于兽首的狂欢大戏却已上演20年。自1987年进入拍卖市场以来,相关兽首成交价格一路狂飙,涨逾百倍。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目前回归的5件分别是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其中除猪首外,其他4件均与拍卖有关。而这5件均是通过回购而来,无一是通过法律途径“回家”。“市场繁荣,乱象丛生。”资深记者、《谁在收藏中国》的作者吴树以八个字总结收藏拍卖市场。在他看来,围绕兽首狂欢有一直不变的两大主题词:一是爱国,一为爱财。

乱局之中,有人趁乱获利,有人在漩涡中不可自拔,更多人茫然不觉。“是到了刹车的时候了。”文物学者谢辰生迎头泼下一兜冷水。作为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最早明确提出“文物”定义的87岁老人,他的告诫是,“以后类似的事情再也不要干了”。

兽首前传

1987年纽约苏富比和1989年伦敦苏富比拍卖会,台湾寒舍公司亮相兽首拍卖。其兄蔡辰男则以16.5万美元购得猴首;公司创始人蔡辰洋以14.85万英镑、13.75万英镑和18.15万英镑的价格购得牛虎马首。

目前对圆明园兽首的评价,在学者和藏家间呈现分裂的两极。“不过是有点漂亮的皇家水龙头。”谢辰生老人认为。而让他不能接受的是,在大众传播中,它们被部分文物藏家贴上了“国宝”的标签,从而拥有了现在令他斥之为“荒唐”的价格。

少有人提及,目前为国人争执不下的兽首们,设计监制者却是外国人。

资料表明,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水力钟的喷泉的一部分,十二生肖兽首以水报时,为清乾隆年间红铜铸像。这组铜像由欧洲传教士意大利人郎世宁主持设计,法国人蒋友仁设计监修,宫廷匠师制作。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之后,和园内的各式宫廷珍宝一样,这批铜像自此流失海外。

早在1861年至1863年间,猴首和牛首就被公开出售。1985年,一位美国古玩店主无意中在加州棕榈泉一座花园中发现牛、虎、马三件铜像,以每尊1500美元的价格购买,兽首开始进入流通市场。

1987年纽约苏富比拍卖会,是兽首最早出现的拍卖场合。发掘它们并带回中国的是台湾买家,台湾企业家蔡辰男透过电话竞投以16.5万美元买到猴首。随后1989年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来自台湾寒舍的蔡辰洋以牛首14.85万英镑、虎首13.75万英镑、马首18.15万英镑购得。其中,蔡辰男为蔡辰洋之兄。

兽首自此和寒舍结下不解之缘。台湾寒舍由蔡辰洋创立于1986年。此后兽首的历次“回归”中,都或多或少出现这家台湾公司的影子。

在被本报记者问到目前兽首1400万欧元的拍卖价是否高得离谱,一旦成交藏家和拍卖行获利颇丰时,寒舍现任董事长王定乾认为,“别人获利你也要佩服人家的眼光,当年他会把东西买下来。”

四件兽首会集寒舍后,慢慢进入公众视野。1989年10月,寒舍举办圆明园国宝暨明清铜器特展,在台湾文物界引起瞩目。兽首逐渐为世人关注,但那时候并没有贴上“回归文物代表”的标签。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7501”毛主席专用瓷 价值连城

巴塞尔钟表展:中国表 现场表赏

“金融危机引爆境内外奢侈品差价 抄底风起

中国内地千万富豪境外投资主要阵地在香港

高级钟表的东方情结(图)

巴塞尔钟表展:中国表 现场表赏

黄金铂金价格“倒挂” 铂金典当价不敌黄金

千万元孔雀婚纱惊艳面世(组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