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世立:不怕上榜的福布斯富豪(图)
2009年03月26日 10:13凤凰网论坛 】 【打印已有评论0

到天上“追梦”的人

东星集团涉足餐饮、旅游、房地产和航空业等领域,几乎每位新员工都要上一门必修课,就是读东星内部出版的《总裁语录》一书。

“当初如果我一直在省机关工作,就断送了一个湖北首富。”书里,多是兰世立自己对于生活、工作的感悟。

这位“湖北首富”受到媒体更多的关注,开始于2003年。

“非典”之年,旅游业遭受重创,各大旅行社基本不再购买旅游车。当时的情形是,买一辆亏一辆。

兰世立干了一件让人震惊的事,一次性买了近百辆旅游大巴。

“他疯了。”3月18日,武汉一家旅行社老总回忆,当时很多人说兰世立是“钱多了烧得慌”。

武汉旅游界有人预言,兰世立会亏得连裤子都没得穿。

兰世立并没有当掉裤子,但旅行社的日子也不好过。

之后,兰世立又开始了航空梦想。

一位曾在东星工作的同事记得,“2004年,我们送一个旅游团去韩国,当时坐的是人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可是客人到了机场,飞机的飞行计划还没出来。兰世立就说,要是有自己的飞机就好了。”

2005年6月,兰世立一拿到民航总局的批文,就抛出了20架飞机的采购计划,而东星航空公司的注册资本是8000万。据一名熟知东星财务的知情人士讲,那时,兰世立已拖欠了旅行社员工的两个月工资。

5个月后,东星与空客签下购买10架飞机的协议。

空客中国公司副总裁陈菊明事后回忆,在三家民营航空公司惨淡经营、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当时,兰世立“为其勾勒了一幅非常灿烂的远景”。

现实的情况是,兰世立的公司至今还在租借的写字楼里办公。

号称有30亿资产的东星集团,总部在武汉证券大厦只有一层楼的租场。

而东星航空公司和东星国旅公司,则租下湖北信息大厦的9楼和10楼办公。

“兰世立至今没有一栋自己的办公楼,他们在天河机场的办公场所也很破旧。”19日,武汉交委党办主任覃诗章说。

熟人看他有时幼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