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过河”直销代理商频遭“拆桥”
2009年03月23日 09:3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本来想代理欧美服饰、箱包、钟表等奢侈品品牌,哪知道他们都称不接受代理了,只有游艇等在中国市场尚未完全开发的项目愿意吸收代理商。”温州商人孟知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讲述了他的遭遇。

孟知的经历,反映了奢侈品牌在中国发展的现状:通过代理商在中国铺开渠道、站稳脚跟之后,外国奢侈品牌开始 “过河拆桥”,加快独资步伐。于是,一场场“分手”的故事在加速上演。

万宝龙遭遇“离婚”官司

朱兴宜,著名钟表代理企业——国瑞信董事长,现下正与著名奢侈品牌万宝龙打一场3500万元的官司。

2002年,在中国消费者对万宝龙还很陌生的时候,国瑞信被选中做万宝龙在大陆市场的代理商。当年10月,双方签订无期限授权书:“万宝龙太平洋有限公司现委托上海国瑞信钟表有限公司开发中国零售市场及售后跟进服务。”包括双方公司名字在内,当年的授权书不到40个字。手执无限期协议的国瑞信董事长朱兴宜开始为万宝龙 “披荆斩棘”,拓展渠道。

在朱兴宜为开拓市场撒下几千万“血本”后,2006年万宝龙开始为他带来收益。可好景不长,2007年5月15日,万宝龙中国公司称,因为朱兴宜未经万宝龙公司同意,擅自设立销售点,违约在先,且非法使用万宝龙的商标,侵犯了万宝龙的知识产权,石宝龙决定停止对国瑞信供货。这引发了一场“离婚”官司。

对这场“断供”案,朱兴宜表示,“这好比开采矿山,前期投资全由代理商承担,眼看要产出时,代理商却被呵斥‘住手’。”

国瑞信的代理律师、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志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万宝龙“断供”一事日前还未有明确进展,但他已就万宝龙这一“不规范”行为投诉至商务部。“对于万宝龙终止合同一事,国瑞信方面坚持3500万元的赔偿。”

不仅仅是万宝龙,国瑞信现下也因为“合同到期”等原因不再代理美度、摩凡陀等钟表品牌。在接二连三地遭到抛弃后,朱兴宜开始由代理商向品牌商的转变。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国瑞信参与品牌合作都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控股”,以此来掌握话语权。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法国法院宣布裁决LV店不能周日营业

海外代购奢侈品可能“真票假货”

高跟无所惧 美丽价更高

珠宝圈的口红效应(组图)

苏富比将拍范思哲收藏品(图)

民国瓷几年涨10倍 近代民国瓷收藏诀窍(图)

唐炬:爱与藏 他的收藏品至上

超模诠释 时尚版“爱神”维纳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清燕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