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在中国的神话(图)
2009年01月13日 10:08凤凰网论坛 】 【打印
相关标签: [LV] [奢侈品消费] [奢侈品品牌]

LV(Louis Vuitton),这个诞生于19世纪法国的全球著名奢侈品牌,近几年在中国内地由少人知晓一跃为家喻户晓。在富裕阶层成为其坚实的消费群体后,一般白领也会在精打细算、节衣缩食之后加入购买大军,视之为时尚标志、身份象征。

LV之所以在中国大行其道,首推中国人消费能力的提升,而国人崇尚超能力消费的心理也在其中推波助澜。继美国和日本之外,中国号称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市场。这一头衔的到来,不知应该是喜还是忧。显然就人均收入而言,中国这个第三的头衔还是沉重了些。同时,奢侈品消费中的误区也明显存在,例如关于LV保值的神话。而据媒体报道,LV中国公关部的人士也否认了这一说法。据其介绍,LV产品在中国每年的提价,主要是考虑到了关税、人民币汇率等因素变动而采取的价格措施。另一奢侈品的人士也承认,不定期调价是所有奢侈品品牌的共同做法。另外,LV的产品分为永久性以及限量版两种,即使所谓的“保值”也只限于后者。

虽然媒体经常刊文指,高端奢侈品可以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但相信这只是本轮经济繁荣的时间太长,以至于大家淡忘了萧条时候的情形。从较长的周期考察,奢侈品一般只能在经济进入非常繁荣的时期才会获得较多的购买力支撑,而一旦经济不景气,其消费将大打折扣,即非必需消费品会首当其冲受拖累。在经济严重不景气的情况下,即使高端奢侈品也不能例外。2008年全球富豪身家急剧缩水,其在高端奢侈品的消费也迅速减少,连英国女王也卖掉直升飞机,今后有必要时再考虑租用。因此,如果还有人对奢侈品以及奢侈品公司抱幻想,破灭是迟早的。股价走势上,即使在2008年中期之前(即全球股市暴跌之前),世界上最大的13家奢侈品牌的股价就已经下跌了29%。 

相关热点文章推荐:

为什么中国人不接受中国造奢侈品?(组图)

时尚与艺术联姻 2008年时尚艺术大事盘点(图)

不必为富豪财富大缩水惋惜(图)

手表史上最重要的九块表(组图)

首映典礼女星佩戴Tiffany珠宝

犀角杯:收藏品中的蓝筹股(图)

2009年艺术品市场猜想 中国书画保持惯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